全纳教育考察团赴江苏“取经”

江苏省是国内在特殊教育领域探索较早、经验较为丰富的地区,此次考察旨在学习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的建设与管理方面的主要经验,涉及政策制定、资金支持、教师培训、教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普洱市、大理市、墨江县、南涧县教育局,四川省安县、绵竹市教育局以及云南大理市、普洱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四川省绵竹市特殊教育学校等项目合作单位的22名代表参加了考察。

本次考察活动由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培训中心协办,三天的考察包含讲座、参观、听课、讨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校的专家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我国随班就读的相关政策以及我国特殊教育教师职前培养体系。考察团拜访了常熟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了解其职责和运作方式,并在常熟市古里小学观摩了随班就读和特教班的教学。随后,考察团分别到南京市盲校和南京市白下区育智学校参观,了解它们作为省级视障教育资源中心和区级智力障碍教育资源中心开展的工作。

5月25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的徐泰来副处长为考察团全面介绍了江苏省在特殊教育发展方面开展的工作。根据国家政策,江苏省先后出台了《江苏省特殊教育“十五”发展意见 》、《全省特殊教育学校非特教专业毕业在职教师系统培训方案》、《江苏省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教育试行办法》,《关于做好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全省特殊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工作的意见》和《江苏省特殊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基本标准》等文件。为了保证政策的实施,江苏省把发展特殊教育纳入全省创建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的重要指标,促进全省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重视特殊教育的发展。目前,江苏省已基本形成了从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残疾人高级中等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特殊教育体系,初步形成了“以随班就读和特教班为主体、以特教学校为骨干、以示范学校为龙头”的特殊教育发展格局。每个人口30万以上的县/区均建立了特殊教育学校。

在教师培训方面,江苏省依托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为特教干部、教研人员、特殊教育教师提供培训。此外,江苏省将随班就读作为工作重点,在每个地区都建立了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的示范点,安排随班就读实验专项经费,加强对行政、教研和学校管理者、随班就读教师的培训,并在南京市盲人学校、南京市聋人学校和常州市光华学校建立了江苏省盲教育、聋教育和智障教育资源中心,为全省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开展师资培训、进行巡回辅导、提供咨询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考察活动结束前,考察团成员通过讨论分享了考察的主要收获和对工作的启发,各项目县对照随班就读支持体系的框架分析总结了项目县随班就读支持体系进展比较好的方面,以及计划加强的领域。本次考察也帮助云南省和四川省的各项目县和特殊教育学校与江苏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特殊教育学校建立了联系,为今后各地相互间的经验交流建立了渠道。

2009年12月起,救助儿童会开始在云南省和四川省的24所普通小学、中学和幼儿园开展全纳教育项目,尝试创建可推广的全纳教育模式,并将于今年下半年将这一工作向更广泛的地区推广。

  •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徐泰来副处长(右)介绍江苏省特殊教育和随班就读发展

  • 参观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感觉统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