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案例故事
案例故事
上一张
1/10
下一张
玩中学,让孩子的成长更美好

经过一系列的区角改造和材料投放,试点小班孩子们的游戏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游戏内容比过去也丰富许多。根据园长和主班老师的反馈,孩子们在自由游戏中发展着自己各方面的本领,短短的时间里,他们在语言、认知、创造性、审美等方面都有了可见的进步。接下来,救助儿童会和幼儿园计划培训其他老师,将区角游戏扩展到更多的班级,使更多的孩子从中得益,经历更美好的成长。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听听园长和老师怎么说?

不久前,针对区角改造的成果,沪川幼儿园业务园长及试点班老师说出了她们的想法。

郝园长:区角改造之后的效果很明显,刚开始老师顾虑到项目会带来工作的增多,还有孩子们的问题也会随之增多。现在改造完,老师看到孩子们的活动变得更加丰富、在学习上的投入程度和专注力明显提升了,抵触心理就消失了,其他老师也都很想要进行区角改造。下一步我们最需要的是所有教室都能配齐区角材料,并且给老师相对应的培训,让所有孩子都能接受一样的教育,公平的教育。 

张老师:项目实施以来,孩子的变化很明显。比如阅读区,之前的图书是家长自带的,不适合小班孩子。现在投放了适合孩子小班的绘本,孩子通过阅读掌握了很多知识,比如看了《鳄鱼怕怕,牙医怕怕》,不喜欢刷牙的孩子开始主动刷牙了;同时孩子的专注力也明显提高了,还会用自己的话去讲故事。建构区增加材料后,孩子比以前更会想象和表达了。另外,孩子们的父母都知道这个项目,每周一他们会送孩子进教室,可以直观地看到区角的变化。他们都比较认可,觉得很幸运可以参与救助儿童会的项目。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区角改造进行时:第一阶段完成

5月,随着第一阶段区角改造的完成,救助儿童会工作人员又针对每个区角存在的问题对试点班老师进行了更为细致的指导,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投入到区角游戏之中,并在玩耍中进行自主探索与学习。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区角改造进行时:新增区域

新增的美工区和益智区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区角改造进行时:建构区

建构区改造前和改造后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区角改造进行时:装扮区

装扮区(小餐厅)改造前和改造后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区角改造进行时:阅读区

阅读区改造前和改造后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区角改造进行时:收纳区

3月初,按照既定方案,救助儿童会逐步为沪川幼儿园的试点小班配备了收纳区的教师柜和滑动柜,并在各个区角为孩子投放了趣味绘本及游戏材料。

图为材料收纳区改造前和改造后。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搞定小困难,改造方案终落实

2月15日,救助儿童会工作人员再次下园,与主班老师就区角改造方案进行进一步沟通。在这个过程中,工作人员了解到主班老师对项目存在的顾虑:班级里40个孩子每天午睡需要铺床,会把教室占满,似乎没有空间再放收纳柜。针对这个问题,工作人员马上和老师一起,把所有床铺搬出来铺好,确定了几个柜子的样式和位置。                      最终,双方商定在该教室的墙角定制一个教师专用柜,用来收纳操作材料包、教材、食物等,同时为孩子们配备三个滑动柜,用来收纳区角游戏的材料。针对每个区角的改造,工作人员还和园方细化了需要增配的材料。

image.png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改造计划初形成

2019年1月10日,救助儿童会的工作人员来到沪川幼儿园,对试点小班进行需求评估。通过和园长、主班老师的沟通与协商,针对该班孩子人数多(40人)、教室空间局促、区角设置不足、投放材料单一等问题,工作人员提出了区角改造方案,计划在已有阅读区、建构区和装扮区的基础上,增设益智区、美工区,并添置一批适合小班孩子的经典绘本、游戏材料及玩具收纳柜。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了解更多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