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让孩子们爱上学
车子在路上颠簸着,每翻越一座山,我们的心里都充满了期待和渴望。

       青海省同德县斗合索中心寄宿小学,是救助儿童会基础教育项目在青海的一所项目学校。学校所在县是青海省贫困县之一,地处以藏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游牧区。这里地广人稀,交通闭塞,经济发展落后,地方财政困难。这里的老师教学观念和方法也比较落后,缺乏培训机会,尤其是这些县级以下的农村老师,有的几十年都没有走出县城的机会。很多家庭生活在,当地的孩子大多来自贫困的家庭。孩子们能享有的教育资源也很贫乏。针对当地的实际需求,从2006年开始,救助儿童会陆续对包括斗合索小学在内的一些小学老师提供了参与式教师培训,并在斗合索学校建立了首个儿童语言学习资源中心,给当地村民组织家庭教育和健康卫生等方面的培训。

  • 合索中心寄宿小学
  • 课堂上
  • 课堂上

        历经11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看到了群山怀抱中的五星红旗,看到了孩子们质朴纯真的笑脸。我们的到来受到了全校师生和村民的热烈欢迎。迎接的长队从校门口一直排到教学楼。

        在接下来的观摩课上,孩子们表现得非常活跃。参加过救助儿童会“以学习者为中心”教学方法培训后的老师,把小组活动、提问、游戏、实物教学等技巧灵活运用到了课堂上。让孩子们的个性得以释放和发展,使他们在接受知识的过程中体会到平等、尊重和爱,特别重要的事,这种新的教学方法激发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周校长给我们介绍说:老师对救助儿童会的培训反映非常好,孩子们也受益。以前我们的老师也参加过新课程改革相关的培训,但具体操作方法方面讲的少。现在老师通过参加救助儿童会的培训,掌握了很多实践技巧和方法。课堂气氛比以前活跃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也提高了,师生关系也比以前融洽了。由于这里的孩子大多数为寄宿生,孩子很长时间都见不到父母,老师和学生之间相互关心,相互爱护就尤为重要。孩子们现在与老师的感情非常深。以前在我们牧区,学生逃学、辍学、厌学非常严重,因为老师那时只是以分数看待学生,对学生非常严厉。现在老师的教学理念转变后,孩子们可以随意表达自己的想法,可以按自己的意愿做一些事情,他们变得爱上学了。

        课后,老师、学生家长、志愿者和救助儿童会基础教育项目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青海省的合作伙伴以及来自兄弟慈善机构的项目官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参加了救助儿童会村民培训的家长周拉用藏语讲出了他的感受:通过培训我学到很多家庭卫生知识。以前不刷牙,洗脸。现在卫生习惯发生了变化,而且也注意周围环境的保护,不再乱扔垃圾了。在教育孩子方面,以前总是把个人意志强加给孩子,现在会先倾听孩子的想法,问为什么,找出原因后再与孩子慢慢沟通。我感觉孩子与我更亲近了。

        看到、听到这里发生的变化,让我们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更加增强了我们对项目未来改进和发展的信心。因为我们的目标是:要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学,爱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