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未成年人司法项目推进少年司法社工队伍建设

此前,双方还在北京举办了“社工帮教案例评议沙龙”。2012年3月,救助儿童会与首都师范大学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研究与服务中心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就在北京市海淀区推进社工介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达成一致。这是救助儿童会2002年开始在云南实施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后,首次将该项工作拓展到北京地区。

按计划,双方将在为期2年的合作中,培养起一支独立的少年司法社会工作者队伍,针对社工介入少年司法的理念及实践开展一系列培训,并总结摸索出可推广的培训模式。同时,双方将在海淀区拓展相关司法社会工作服务内容,发挥司法社工在多部门合作中纽带作用,推动涉罪未成年人在司法程序中获得综合连贯的保护,并在少年司法领域开展相关研究和宣传活动,共同推进海淀区乃至北京市的少年犯罪预防工作。

救助儿童会未成年人司法项目经理姜敏介绍,未成年人司法项目是国内首个在少年司法领域开展的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性试点项目,重点关注触法未成年人在司法程序中保护和司法程序外的成长关护。项目创造性地引入“合适成年人”这一角色,并通过“司法分流”和“合适成年人参与”制度,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避免轻微“触法”的儿童进入监禁场所,通过创造一个关爱而又不失专业性的社区矫正和支持体系,帮助他们回归社会。随着项目不断发展及完善,项目模式得到政府部门和司法领域专家、学者和实践者的关注和认可,一些成功做法和经验还被立法部门参考和吸收。

“虽然之前的项目工作在云南,但我们一直都与国内未成年人司法理论与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少年司法领域的发展及改革,并在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参加全国性少年司法论坛。我们一直积极推动使有效的试点做法更加完善,并通过政府部门的决策机制加以认可固化,以在更大范围内推行有益经验,让更多地孩子受益。”

“前期在昆明盘龙区的项目实践经验表明,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需要专门的社工介入。项目引入的“合适成年人”这一角色与司法社工的作用非常类似,‘合适成年人’参与制度也充分体现出其功能作用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且合适成年人的在场权在2011年新修订的刑事诉讼中也得到明确。我们希望‘合适成年人’不仅是专门专职的,而且应向专业化发展。司法社工从教育到实习、培训都应有专业的研究和指导。”

此次与救助儿童会开展合作的首都师范大学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研究与服务中心,是首师大政法学院下属的一个以承担和推动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研究和服务为主要工作的非盈利性机构,也是我国首家专门服务于少年司法需求的社工专业机构。以该中心为平台,首师大社会工作系的师生围绕少年司法过程中的社会工作服务需求开展过大量的专业研究与社会服务,其专业的司法社工专业服务得到了司法部门及案主和其家庭的充分肯定。

姜敏表示:“首师大在少年司法社工方面的研究和实践非常值得学习借鉴,期望在我国司法社工领域做一些跨越性、突破性的发展是我们两个机构的共同愿望及合作基础。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合作,整合双方的优势和资源,对社会工作与未成年人司法的配合及互动进行深度探索,并能形成一些具体的、可操作的、有影响力的经验,以积极推进北京海淀区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并为我国的少年司法工作机制改革提供一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