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关注儿童社会心理,提升儿童领导能力

本次论坛由乌鲁木齐市妇联与救助儿童会主办,伊宁市妇联,伊宁市教育局,和田市妇联,和田市伊力其乡政府协办。

年龄在14到18岁之间的45名儿童代表参与了论坛,他们分别来自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伊宁市以及和田市的贫困社区,在项目实施点都有过儿童活动组织经验,是当地儿童活动中的骨干和积极分子。儿童代表们通过参与主题为“我是谁”,“我拥有”,“我能够”,“我将要”等四个循序渐进的环节,逐步挖掘出自身潜在的领导力,丰富了社会心理知识。

论坛第一天,围绕“我是谁”这个主题,孩子们组织了自我介绍的游戏,玩偶制作和花园布置等活动,对自己和周围的同伴有了新的发现,孩子们在讲到自己的感受时说:“我发现了自己的长处,并知道了应该怎么去发挥它们”。

第二天的主题是“我拥有”,这个主题是对创造力的一次挑战,孩子们按照要求,用身体写自己的名字,还试着用肢体语言表现新疆著名的风景名胜,比如和田的玉龙河、乌鲁木齐的红山。 “原以为用身体表达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没想到我们做到了!”,“除了用语言,我们还可以利用身体的各个部位表演和表达出各种信息!”参加活动的孩子们纷纷感叹。

论坛第三天,通过“谁是我心目中的英雄”,“谁应该留下”,“建造通天塔”等团队拓展游戏,孩子们开始认真思考“我能够”这个命题。

第四天,围绕“我将要”这个主题,老师重点介绍演示了各种戏剧元素,来自贫困社区的儿童第一次比较系统地了解到了形状,空间,结构,线条,节奏,肌理,颜色,动作等艺术元素,并开始试着利用这些元素创作诗歌,并且最终用舞台剧的形式把诗歌表现出来。

在经过紧张的策划,设计,修改排练后,四组独立的舞台剧正式出炉,在论坛的最后一天隆重登场。孩子们通过戏剧表演为观众讲述了儿童活动中心发生的温馨故事,被拐卖儿童的痛苦经历,宣传了卫生习惯的养成、健康饮食和道路安全的重要性。

演出结束后,一位乌鲁木齐的儿童家长流着眼泪说:“这几天,孩子每天都是特别开心地回到家里,给我讲很多让她感到高兴的事,今天看到女儿在舞台上表演的那么出色,我太自豪了!作为家长,以前我从来没有发现过她身上还有那么多的潜力,非常感谢组织论坛的老师!”

参加汇报演出的一名来自伊宁的女孩说:“因为爸爸妈妈离婚,我一直都特别自卑,参加了这些天的活动,我终于有了自信!”

孩子们的反馈对在场的成年人触动很大,让他们也开始思考如何通过创建支持的环境,对儿童的精力和创造力进行正面引导,一位家长代表说:“要开始重新认识孩子,思考对待孩子的方式”。

演出当场,有来自自治区政府文明办、自治区外办、乌鲁木齐市妇联,天山区妇联、天山区教育局、黑甲山管委会、乌鲁木齐县教育文化体育局的合作伙伴,还有其他与救助儿童会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单位代表,包括康明斯新疆分公司、新疆大学、乌鲁木齐市阿特兰语言学校以及天山区项目学校的儿童代表和家长代表共一百多名观众受邀到场。

论坛结束后,儿童代表们打算把在论坛上学到的知识告诉身边的朋友,分享自己的感受。

自2007年5月以来,救助儿童会与各级合作伙伴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自治区级儿童论坛。前两届论坛都以儿童权益维护为主题。相比前两届,本届论坛在主题设计,表现形式,专家支持等方面有了诸多变化,展现出两大亮点,一是首次邀请到了菲律宾戏剧艺术教育协会(PETA)设计和组织本次论坛。该协会致力于帮助儿童和成年人通过艺术的表现方式,表达对各种问题的观点、看法。救助儿童会一直以来所推崇的儿童参与理念在这次论坛中得到了充分展现。二是首次采用救助儿童会的官方微博和志愿者的个人新浪微博,对论坛活动进行全程直播。中国新闻社、新疆电视台维语频道,乌鲁木齐电视台维语频道,乌鲁木齐广播电台,乌鲁木齐晚报等多个新闻媒体都对论坛活动进行了报道,国内十几家媒体分别转载。

背景介绍

“创建儿童友好社区”项目于2009年开始实施,由救助儿童会和乌鲁木齐市妇联、伊宁市妇联合作伙伴共同实施,旨在通过建立多部门协作的儿童保护机制,为当地儿童创建有利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以欧盟为主的资助方为项目工作提供了资金。

“反对儿童拐卖项目” 工作于2009年开始实施,由救助儿童会与和田市政府、和田市妇联、伊力其乡政府共同合作实施,旨在通过建立多部门协作的儿童保护机制以降低和减少儿童拐卖及流动风险,为当地儿童创建安全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欧盟为该项目工作提供了资金。

2011年底至2012年初,救助儿童会在乌鲁木齐市、伊宁市以及和田市实施的“创建儿童友好社区”以及“反对儿童拐卖”等项目工作将相继结束,项目成果及相对成熟的工作模式,有效的工作方法将移交给当地政府和社区。儿童论坛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儿童参与的方式,有利于在各级政府合作伙伴中强化运用儿童参与的工作方法。

  • 儿童代表们在进行自我介绍
  • 我的自我介绍还不赖吧
  • 我们组即兴作的诗真不错!
  • 用舞蹈表达我们的心声更带劲!
  • 这就是我!
  • 我的玩偶!她会和我一起成长!
  • 听听其他项目点来的朋友都反映了了哪些儿童问题。
  • 倾听,思考,体味
  • 我们的造型做的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