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紧急救灾行动负责人走访云南“9.7”地震灾区

小成连家的房屋在“9.7”地震中严重坍塌,目前只能暂住在旁边一间门窗不全的房子里,所幸的是,成连的妈妈和成连分别领到了救助儿童会发放的家庭包和冬衣,全家人能够踏踏实实地过冬了。

今年9月7日我国云南、贵州两省交界处的地震发生后,救助儿童会在第一时间向地震灾区派出紧急救援小组,多次分批向云南省大关县、彝良县的受灾儿童和家庭捐赠救灾物资,并于11月正式启动了对灾区儿童的心理援助计划。目前距离地震发生已经三个多月了,灾区的孩子们怎么样了?救助儿童会的救灾工作开展的效果如何? 12月14日至16日,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总监、紧急救灾行动负责人王乐女士来到大关县,实地考察了救助儿童会在震后三个月里开展的救灾工作,走访了部分受灾儿童和家庭,并对下一阶段的救灾工作做出安排。

12月15日,王乐首先参加了救助儿童会与大关县天星镇团委合作开展的第二期心理援助培训班。继11月中旬第一期培训班让老师们初步了解儿童心理援助计划的主要内容后,此次培训班的重点是让老师们掌握一些具体的开展心里援助的技能技巧,包括通过积极倾听了解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想法和忧虑,通过有效沟通帮助孩子排解情绪、缓解忧虑,通过日常教学或校园活动中的情感传递为孩子创建安全感、帮助建立信心等等。

在小组讨论和活动中,老师们分享了各自接触的震后学生心理伤害的个案情况,同时也在和王乐女士的交流中谈及了参与培训的感受及建议。天星镇天星三中的易老师说:“这次培训主要是教授了一些具体方法和技能的运用,这对我们运到倒实践中是很重要的。培训里的活动和游戏让我们有了直观的认识,便于理解和学习。下一步,我们要考虑,怎么把这些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怎么设计一些形式和内容都适合学生的校园活动。我们会做出本校开展心理援助活动的行动计划,以此次参训的老师为主导来尽快推进,把对学生的心理支持工作落到实处。”

16日,王乐与救助儿童会“9.7”地震救灾小组负责人何叶一起走访了天星镇的营盘村和寨子村,了解受灾家庭对救助儿童会救灾物资的接受和使用情况。

营盘村11岁女孩刘成连家的房屋在“9.7”地震中严重损毁,目前全家只能暂住在旁边一所连门窗都还未装好的在建房子里,煮饭和吃饭都还只能在露天院子里。救助儿童会在天星镇发放救灾物资后,小成连的妈妈从村委会领导了救助儿童会捐赠的“家庭包”。“夜里很冷,没有门窗更是特别冷。不过家庭包里的毛毯很管用! 我一领回来马上就给连连用上了,她夜里能睡得暖和些。这么冷的天,盖着毛毯不容易着凉生病!”小成连的妈妈说。而成连自己也在学校里领到了救助儿童会分发的冬衣。

刘成连的妈妈说,家里现在正在准备建筑材料,计划十二月底能开始重建倒塌的房屋,希望可以赶在春节前完工,一家人在新房子里过个温暖的春节!

寨子村的杨支书向王乐详细介绍了村里分发物资的整体情况,包括具体的分发流程和到户情况。杨支书表示,物资发放是依据受灾程度来确定发放家庭,并充分考虑家庭经济情况及儿童情况,尽可能保证最需要的家庭能获得最直接的帮助。整个分发流程都有村干部审核把关,以确保物资分发的公平和透明。此外,杨支书也提到,受灾家庭普通反映家庭包很实用,毛毯、电筒、口缸这些物品基本是收到后就马上开始使用,并且使用频率很高。“老百姓都觉得家庭包好,而且很及时,能帮助解决一些生活问题。”

“救灾物资发放和心理援助培训是救助儿童会此次救灾行动的两大工作重点,这两项工作的是否到位直接决定了此次救灾行动的有效性。”王乐在结束了三天的实地考察后表示,“从目前的工作进展来看,两项工作都按计划如期进行,并受到了受灾家庭及学校的欢迎。随着前期物资发放工作的基本完成,对儿童的心理支持将成为目前及接下来几个月的工作重点。”

相关阅读:

救助儿童会到达云南地震灾区开展灾情评估

救助儿童会首批救灾物资开始在大关县发放

救助儿童会向云南地震灾区发放新一批救灾物资

云南地震救援进入心理援助阶段

刘成连在她临时的住处王乐(后排中)在刘成连家里,与刘成连和她的妈妈交谈

第二期心理援助培训班开展

 

第二期心理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