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从儿童成长为公民”:快乐再出发

从“儿童”到“公民”,是什么见证了成长?一次成功的演讲,一张身份证,亦或是一纸毕业证书?成长的节点有很多个,而将它们串联在一起的是孩子们不断获得的生活技能。

自2011年起,救助儿童会开展的“从儿童到公民——提高儿童生活技能”项目已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天山区、伊宁市、和田市走过了3个年头。三年中,共有15000多名儿童从中受益。

9月23日,“从儿童到公民——提高儿童生活技能”项目总结会在伊宁市举行。来自和田市、乌鲁木齐天山区、伊宁市三地政府、教育局、教研中心、妇联、乡镇、社区的合作伙伴以及教师代表、儿童代表、家长代表,以及疆外和自治区政府的来宾共50余人欢聚一堂,就“从儿童到公民”生活技能项目开展三年来所取得的成果、经验和可以改进之处畅所欲言。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毕雅(Pia MacRae)女士、丹麦驻华大使馆副大使拉尔斯(Lars Bo Larsen)先生和一等秘书玛佳(Maja Kolmos)女士也应邀了出席会议。

三年前,儿童生活技能项目还未开始时,救助儿童会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当地辍学或初中毕业后直接就业的校外青少年往往处于政府公共服务和学校教育的边缘,因为缺乏必要的生活和职业技能,他们在进入社会后往往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而在校青少年在人际交往和沟通、情绪和情感的表达、面对挫折和挑战等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从儿童到公民”项目立足于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提高风险识别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三年中,救助儿童会与合作伙伴携手,运用多种灵活和有效的方法,帮助校外青少年和在校儿童了解、掌握必要的生活技能。为了更有效地触及校外青少年,救助儿童会在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先后在乌鲁木齐市黑甲山前街社区、伊宁市潘津乡以及和田市拉斯奎镇建立了3个青少年发展中心,为校外青少年提供了专门的活动空间,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生活技能、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以及就业支持,同时也为基层政府为校外青少年群体提供服务搭建了一个平台。

各地的青少年发展中心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认可。2013年9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和乌鲁木齐市市委书记朱海伦等一行考察了乌鲁木齐赛马场青少年活动中心,并对中心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13年10月,团中央以及自治区团委也多次派人考察了乌鲁木齐黑甲山青少年发展中心。

为了鼓励和促进校外青少年学习职业技能,项目以3个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平台,建立了“小当家俱乐部”,鼓励和帮助有创业梦想的青少年,组织校外青少年开展各种有益于社会的公益活动。通过这些创业和公益活动的实践,小当家俱乐部的成员不仅提高了自身能力,激发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同时也得到了当地企业家的认可和支持。

救助儿童会还开展了面向校外青少年的职业技能培训并给予他们创业支持。共有26名青少年接受了包括汽车维修、电脑修理、手机修理、糕点制作、缝纫和厨师等专业培训。在救助儿童会举办的创业大赛中,6名青少年的创业方案脱颖而出并得到了项目提供的资金支持。

如果儿童能够从课堂上获得必要的生活技能,他们就能够在未来更好地面对各种挑战。三年里,救助儿童会与乌鲁木齐、和田和伊宁市教育局和教研中心合作,创造性地开发出适合初中阶段儿童使用的3本生活技能课程,分别为《社会与心理健康》、《社会性别与生理健康》、《社会与就业准备》,从心理健康、生理健康、就业准备这三个方面帮助在校儿童掌握生活技能。目前,三地有超过30所学校开展了生活技能课程,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和由衷喜爱。

在项目开展中,救助儿童会与合作伙伴整合资源,尽最大可能为儿童服务。家庭是孩子最好的学校,父母是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导师和伙伴。三年来,救助儿童会在三地建立了4个家长委员会,培养了150多名家长骨干,再通过家长骨干的作用,辐射影响了上千名家长和他们的家庭。因为家长们掌握了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更好地了解了自己的孩子,所以他们与孩子相处得更融洽,也能够为孩子的学业和就业提供更好的支持。家长委员会成员还积极走访有困难的家庭,为他们寻找社会资源提供支持。

在这次分享会上,播放了以伊宁市潘津乡中心学校初二学生麦迪娜为主人公拍摄的纪录片《远方的梦》。参与项目的家长、儿童以及教师代表还共同表演了小品《改变不必等我们长大》。随后,来宾们前往潘津乡中心学校,现场观摩了一节有关安全流动和外出打工的生活技能课,并与潘津乡家长委员会成员座谈,参观了由家长委员会主导的儿童角活动。

在潘津乡青少年发展中心,当地“小当家俱乐部”的青少年代表与来访的政府官员进行了一场“亲密对话”。当青少年代表提出:“作为政府部门,你们如何帮助小当家俱乐部解决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时,和田市副市长阿力甫回应道:“首先要解决小当家俱乐部的法律身份,你们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注册民间机构。现在政府有很多支持青少年创业和就业的政策,小当家俱乐部可以有效利用政府的资源和政策。同时,我承诺会全力支持和田市小当家俱乐部的发展。”乌鲁木齐市教育局教研室的吐尔逊老师作为慈善团体“爱心父亲”的顾问,也当场承诺可以为创业青少年免费提供培训,并为他们寻找更多的企业家资源。

作为全程参与活动的丹麦驻华大使馆副大使,拉尔斯先生对儿童生活技能项目取得的成果印象深刻,他说:“从儿童成长为公民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话题,我看到新疆孩子们的积极变化后深受鼓舞,希望丹麦政府能够在新疆继续支持此类项目。”

 “从儿童到公民”项目在初中年龄的儿童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了进一步实现教学相长的目的,各地教育局和家长提出将这门课程前移至小学阶段。为此,2014年8月起,救助儿童会在“从儿童到公民”项目的基础上启动了新一期在小学开展的“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儿童生活技能培养项目。该项目在和田市和伊宁市开展,通过改进教师的教学方法、开发并使用适合小学生的生活技能课程、为孩子创造安全而包容的社区氛围,并与政府部门共同倡导加强社会和教育服务,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使孩子们从小学开始掌握好人生必要的知识和技能。项目得到了丹麦国际发展署和赫普公司的资金支持。

生活技能项目帮助儿童更好地应对随着社会发展而产生的新问题,它不仅帮助孩子成长,也帮助家长成长。它正在走进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家庭,帮助越来越多孩子拥有更好的未来。

(本组图片摄影/古丽博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