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石景山区民办幼儿园办学论坛召开,讨论责任、生存与发展

12月19日,救助儿童会和石景山区教委共同主办了2014年石景山区民办幼儿园办学研讨会,来自石景山区33所民办幼儿园的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参加。

研讨会在北京万商花园酒店会议厅举行,持续一天。上午的内容是幼儿园文化建设,石景山教委特邀北京市示范公立园、西城区三教寺幼儿园王岚园长以“构建园本课程文化,支持幼儿主动发展”为题,为与会的民办幼儿园代表介绍了三教寺幼儿园管理理念、办园特色和发展方式。“您和您孩子的许多第一次都在三教寺幼儿园开始。”“老师、孩子和家长都是幼儿园发展的主人。”三教寺幼儿园在教学和活动中都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而不懈努力。而他们在这一方面也取得了可观的成就,值得民办幼儿园的学习借鉴。

下午进行了分组交流,各个民办幼儿园代表都分别对“责任”“生存”“发展”阐述了自己的解读包括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落实、应用、面临的困难以及挑战。小组代表还集中发言,介绍了各自的办园经验。其中关于幼教工作和个人家庭生活的取舍,可儿幼儿园园长分享了自己的一段经历,感人肺腑,引起许多幼教工作者的共鸣,老师们纷纷落泪。

讨论完后,各组设计出海报,展示当日在研讨会上所获的成果。老师们都卯足了劲,还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小苹果》的唱跳表演更是让会场气氛热烈起来,充分表现了石景山区民办幼儿园老师们的才华与创意。

救助儿童会北京项目协调员孟昭瑞老师也介绍了救助儿童会与石景山区教委的合作项目。从2011年开始,救助儿童会与石景山教委合作,共同开展了流动儿童早期发展项目,通过为流动儿童幼儿园配备玩教具、为流动儿童幼儿园教师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并为他们提供到辖区内优质公立园观摩、实习机会,帮助教师们掌握科学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提高教学实践能力;为流动儿童家长开展培训,帮助他们科学育儿并促进流动幼儿园做好家园共育工作。三年来,项目共培训了400多名流动儿童幼儿园教师,近4千多名儿童从这些项目活动中受益。

项目合作双方旨在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契机,为石景山辖区内民办幼儿园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并希望他们能从彼此的办园经验分享中受益,共同践行“责任、生存、发展”为理念的办学共识,秉承爱与责任为学前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使每名儿童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早期服务。

研讨会的最后石景山区教委李秀兰主任做了总结发言,对幼教工作者们表示感谢,并对石景山区民办幼儿园的未来发展表达了美好的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