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2015年"母亲境遇指数"排名 挪威第1中国第61

在一年一度的“母亲节”来临之际,国际慈善机构救助儿童会发布了2015年度《世界母亲状况报告》。中国位列第61位,挪威位列第一,索马里则排名垫底。

2015年

2015年

救助儿童会发布第16个《世界母亲状况报告》

每年的《世界母亲状况报告》都会通过对比一系列有关母亲和儿童的关键指标[1],列出在救助和改善母亲和儿童境遇方面较好和较差的国家,并形成“母亲境遇指数”。2015年度的“母亲境遇指数”涵盖了179个国家(46个发达国家和133个发展中国家),为历年数量最多。欧洲尤其是北欧国家包揽了母亲境遇最好国家的前五名,分别为挪威、芬兰、冰岛、丹麦和瑞典。索马里则继2014年再次排名垫底,在排名后十名国家中,9个位于中部或西部非洲,大多数国家都曾经或正在经历战乱和冲突。美国位列第33位,比2014年(第31名)下降了2位。

今年的《世界母亲状况报告》重点关注城市中的贫困人群

报告指出,全球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城镇化发展,但不均衡的发展并不能为每个人、每个家庭带来同样美好的生活。在同一座城市中生活的不同人群,其生活状况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而这种差异在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则更加显著,并对母亲和儿童的健康状况造成深远的影响。

《报告》首次揭示了“一座城市,两重天地”的事实真相

尽管从平均数据来看,大城市中儿童死亡率低于小县城和农村地区,但随着城镇化发展的加快,城市中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呈上升趋势且更为集中。在非洲、亚洲和美洲,城市中最贫穷儿童的死亡率是最富有儿童乃至农村儿童的至少2倍。住在过于拥挤的城市贫民区,缺少安全的饮用水和卫生设施(包括厕所),支付不起必要的医疗卫生服务,母亲在产前、生产和产后缺乏足够的专业护理,以及对肺炎和腹泻等儿童常见疾病的治疗不足,这些都可能导致儿童的死亡。尽管城市设施更加先进完善,但很多贫民区的孩子却往往营养不良。家庭收入和经济状况是决定这一分水岭的最根本因素。

“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首次出现了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的现象。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获得更好的生活,成千上万名父母举家搬迁到城市生活。但是,因为不能兼顾发展的速度和均衡性,即使在城市中生活,仍有数以千万的母亲和孩子无法获得确保他们生存和健康的最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和干净的饮用水。”国际救助儿童会首席执行官贾思敏(JasmineWhitbread)说。“如果我们要继续实现降低儿童死亡率的目标,就必须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为所有的城市居民——不论他们的经济状况如何——提供全面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报告》同时指出,城市贫困人口问题不仅在发展中国家存在,在发达国家也同样十分突出。

即使在全球最富有的大城市里,最富有和最贫穷人群的健康状况也形成了鲜明对比。针对1岁以下婴儿[2]的生存情况,《报告》对25个最富有的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家的首都城市进行了对比:华盛顿特区(美国)的情况最糟,往上依次为维也纳(奥地利)、伯尔尼(瑞士)、华沙(波兰)和雅典(希腊),而情况最佳的前五位首都城市是布拉格(捷克)、斯德哥尔摩(瑞典)、奥斯陆(挪威)、东京(日本)和里斯本(葡萄牙)。

“我们呼吁城市和国家领导人将母亲和儿童的健康需求放在工作的首位,实现普惠性的医疗卫生服务。”贾思敏说。

中国也正在经历城镇化的高速发展。根据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4》,2013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了54%,2013年末,全国流动人口达到2.45亿人,超过总人口的1/6[3]。近年来,随着我国对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的陆续出台,流动人口的妇幼保健状况有了显著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流动人口的健康意识和素养仍需提高;针对流动孕产妇和流动儿童的保健服务水平仍待提高;一些针对流动人口的妇幼保健服务政策设计不完全适应现实需要、保健教育和政策宣传仍待提升等。此外,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接受教育方面与城市户籍儿童相比仍面临诸多困难。


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关注城市流动儿童的健康状况和教育质量。“近年来,救助儿童会开展了流动人口妇幼健康项目、流动儿童学校健康与营养项目,力争提高流动儿童和家庭的健康意识,改善健康行为,并着力提高流动儿童学校的教学技能和质量。我们还与政府合作,促进有利于流动儿童和家庭的公共服务政策出台,最终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毕雅(Pia MacRae)女士说。

救助儿童会同时指出,2015年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一年,联合国正在制订新的全球发展议程。 作为全球领先的儿童慈善机构,救助儿童会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讨论和设置,将儿童福利和发展作为机构关注的核心,同时关注发展和由此带来的不均衡问题。这是因为,救助儿童会发现,发展的不均衡已经成为制约社会全面进步的主要因素之一。“不均衡”包括收入不平等、不同群体之间发展不平等、儿童受教育机会不平等等。

2015年初,救助儿童会派代表参加了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磋商会,明确提出并呼吁相关各方在新的发展框架目标中承诺:“只有当来自不同经济社会境况的人群都实现了目标时,才能算目标已经实现。”( No target will be considered met unless it is met for all economic and social groups.)


[1]  2015年“母亲境遇指数”所依据的5个指标是:母亲的健康状况(整个一生中因为怀孕、分娩等原因导致的死亡风险),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预期正式上学年数,人均国民总收入,以及妇女的参政程度。

[2] 《报告》选取1岁以下婴儿死亡率作为最富有城市儿童生存状况的关键数据进行对比,是因为相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发达国家1岁以上的儿童较少地因为罹患肺炎、疟疾、腹泻等疾病而死亡,而这些疾病却是导致不发达国家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

[3] 详见《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4》-前言,中国人口出版社2014年10月第一版。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