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发布《世界母亲状况报告》

一年一度的“母亲节”来临之际,国际慈善机构救助儿童会发布2015年度《世界母亲状况报告》。在涵盖全球179个国家的“母亲境遇指数”排名中,中国位列第61位,排名与去年持平。

今年的《世界母亲状况报告》重点关注为城市中的贫困人群,报告指出,全球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城镇化发展,但不均衡的发展并不能为每个人、每个家庭带来相同的美好生活。在同一座城市中生活的不同人群,其生活状况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而这种差异在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则更加显著,并对母亲和儿童的健康状况造成深远的影响。

《报告》首次揭示了“一座城市,两重天地”的事实真相:尽管从平均数据来看,大城市中儿童死亡率低于小县城和农村地区,但随着城镇化发展的加快,城市中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呈上升趋势且更为集中。在非洲、亚洲和美洲,城市中最贫穷儿童的死亡率是最富有儿童乃至农村儿童的至少2倍。住在过于拥挤的城市贫民区,缺少安全的饮用水和卫生设施(包括厕所),支付不起必要的医疗卫生服务,母亲在产前、生产和产后缺乏足够的专业护理,以及对肺炎和腹泻等儿童常见疾病的治疗不足,这些都可能导致儿童的死亡。尽管城市设施更加先进完善,但很多贫民区的孩子却往往营养不良。家庭收入和经济状况是决定这一分水岭的最根本因素。

中国目前正经历城镇化的高速发展。根据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4》,2013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4%,2013年末,全国流动人口达到2.45亿人,超过总人口的1/6。近年来,随着我国对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的陆续出台,流动人口的妇幼保健状况有了显著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流动人口的健康意识和素养仍需提高;针对流动孕产妇和流动儿童的保健服务水平仍待提高;一些针对流动人口的妇幼保健服务政策设计不完全适应现实需要、保健教育和政策宣传仍待提升等。此外,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接受教育方面与城市户籍儿童相比仍面临诸多困难。(亦非)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