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中华职校:聚焦软技能开发 助力职校生发展

    11月19日,“成功之技”流动青少年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二期”校内学生培训项目课程调研活动在中华职业学校举行。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总监潘初霞女士一行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所副研究员、《职业学校学生软技能开发》主编胡秀锦等编写团队和上海项目职校相关教师的陪同下,来校进行课程调研和参观座谈。

    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少年来到城市学习、工作、生活。也将在这里进入职场,开启新生活。调研显示,流动青少年在自信心、沟通能力、职业发展规划、就业信息、求职能力等“软”技能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在知识、技能和心态方面准备不足。2014年4 月,由英国救助儿童会和埃森哲管理咨询公司共同发起的“成功之技”流动青少年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二期——校内学生培训项目正式启动。二期项目由救助儿童会主办、上海市教科院承办,中华职校等5所中等职校参与实施。计划在两年时间(2014年-2015年)里,通过对城市流动青少年进行职业软技能培训,对老师进行教学方法培训和对现有课程的改进等系列活动,持续提高他们的就业机会和稳定性,改善他们的就业环境和质量,增强其就业竞争力,并探索可持续发展和推广的促进城市流动青少年社会融入和职业发展的运作模式。

    此次课程调研主要为了探讨《职业学校学生软技能开发》课程的价值存在,对提高城市流动青少年软技能、促进他们就业和社会融入的作用。专家们听取了中华职校朱燕老师试用《职业学校学生软技能开发》在外来人口随迁子女班级执教的《这样沟通最有效》公开课。专家们反映,朱燕老师与学生沟通融洽,能熟练运用参与式的理念与方法。整堂课基于学生职业软技能与生活技能需求,通过情景模拟、活动体验和互动讨论等环节,梳理了沟通的因素,引出了倾听对于沟通的作用,传授了提高沟通有效性的方法,教学目标的完成和教学效果都非常到位,体现了教师良好的个人素养和试用教材的可操作性。

    项目总监、专家就软技能开发课程与中华职校部分学生进行了现场访谈,与上海部分项目职校的领导和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职业学校学生软技能开发》主编胡秀锦介绍了课程的开发过程和相关活动,强调了让更多学生受益的诉求。中华职业学校校长唐威肯定了《职业学校学生软技能开发》课程对让每个学生都能成功的意义和价值,提出软技能的培训将与学校德育课程有机融合,相辅相成,成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补充,成为学校常态化课程体系的组成部分。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