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尼泊尔震后两周:儿童需要更多帮助

5月8日下午,救助儿童会与壹基金合作运送到尼泊尔的首批救援物资——1050个睡袋开始在廓尔喀县(Gorkha District)的两个村庄发放。

廓尔喀县是此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经过几小时的艰难奔波,5月8日下午,救助儿童会和壹基金的工作人员终于抵达廓尔喀县,开始在这里陆续发放4552个睡袋,首批1050个睡袋在当天下午发放给两村的受灾村民。

这批物资的实地发放也标志着救助儿童会与壹基金针对此次尼泊尔地震救援的合作已经有序展开。双方将首先聚焦紧急救援阶段的物资调配和发放,并在此基础上着眼于促进国内公益组织与国际公益组织之间能力与知识的交流与成长。

目前距离地震的发生已经有两周时间了,包括救助儿童会在内的多支救援机构已经陆续抵达尼泊尔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临时住所、生活和清洁必需品的短缺仍是最为严重的问题。

在所有的救援工作中,满足儿童的需求始终是救助儿童会的工作重心。救助儿童会的评估小组在廓尔喀县发现,当地至少有11个村庄以及90%的学校被毁。连日的降雨让这里的情况雪上加霜,26万名儿童无家可归,更不用说重返学校。儿童和他们的家人迫切地需要紧急避难设施、食物、水和其他基本生活用品。

柯桑是一位刚刚分娩的新妈妈,她告诉我们,一想到要把刚出生的宝宝带到户外很薄的塑料布围成的简易避难所里过夜,她就非常害怕:“地上很快积了雨水,我们只能整夜站着,这种情况下,孩子特别容易生病,我担心极了!”

在勒利德布县(Lalitpur District),救助儿童会的工作人员遇到了另一位母亲,36岁的尚塔。在地震中,尚塔失去了两个年幼的女儿。“地震发生时,我正和丈夫、大女儿在地里干活,”因为两个小女儿和奶奶当时正在家里,地震停下来以后,尚塔和丈夫赶紧往家跑。“我一边跑,一边哭……村民告诉我们不要靠近房屋,因为实在太危险了,但我一定要找到女儿们和我的婆婆。”后来,救援人员在坍塌的门后发现了尚塔年仅10岁的二女儿的遗体,又发现了紧紧用臂弯护着1岁小孙女的婆婆,不幸的是,两人都已经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现在,尚塔和家人只能住在帐篷里,食物不足,晚上也冷得没法睡觉。她的大女儿读七年级,但地震让她失去了学校和所有的学习用品。“她刚刚买了新书,但现在全被埋在了地下,我不知如何再送我的女儿回到学校。”

在尼泊尔,还有成千上万个像尚塔这样的母亲和家庭正在遭受地震带来的刻骨深痛,他们还来不及从失去家人和孩子的悲痛中解脱出来,却要首先面对灾后的生存和重建问题。

救助儿童会正在携手其他救援机构,包括来自中国的壹基金,向灾区分发紧急救援物资,包括防水油布、儿童衣物和其他生活必须品。救助儿童会还在巴克塔普尔县(Bhaktapur District)建立了儿童友好中心,让儿童在安全和可信赖的场所中与同伴交流,玩耍和游戏。

如果您希望向受灾的儿童和他们的家人提供捐助,请联系香港救助儿童会

(部分图片由壹基金提供)

更多新闻:

救助儿童会紧急响应尼泊尔强震 

200万儿童受灾 救护儿童会首批物资在尼泊尔发放 

预计有5000所学校被毁,救助儿童会继续在尼泊尔偏远地区发放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