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新技术为10万名儿童改善预防接种服务质量

近日,救助儿童会在四川省达州市开展的提高农村地区预防接种服务质量项目落下了帷幕。2012年7月至今,救助儿童会创造性地利用新技术开发出一套基于智能手机的App系统,帮助农村地区的基层卫生工作者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地记录、查询儿童预防接种信息,提供更优质全面的预防接种服务。目前,该系统已在达州市宣汉县和万源市的106个乡镇全面推广,共覆盖两县市的10万名儿童。

全面、按时接种疫苗是保护儿童免受疾病侵害的重要方法之一,但在我国偏远的农村地区,仍有相当数量的儿童未能完全得到疫苗的全面保护,不完善的接种服务网络常常是导致儿童预防接种率较低的重要原因之一。2012年,在雪佛龙公司的资金支持下,救助儿童会与美国帕斯组织开展技术合作,并与达州市宣汉县和万源市卫生局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通过提升儿童关键疫苗的接种率和接种服务质量、鼓励儿童看护人及社区居民健康的行为习惯,并在全中国倡导运用创新的数字技术来提升免疫接种的覆盖范围等一系列活动,降低儿童发病率和死亡率。

三年来,项目尝试用信息技术实现更好的预防接种服务,开发了一套基于智能手机的手机应用程序(App)。该信息系统最大的亮点在于不仅能够实现县疾控中心、县级产科单位、乡镇预防接种门诊和村级预防接种点之间的实时信息共享,还可以通过手机终端向村医推送疾病预防、健康教育等信息,通过短信或语音提醒家长儿童接种疫苗的时间,使儿童从出生后就能立即享受到高质量的预防接种服务和健康服务。也就是说,负责预防接种工作的基层卫生工作者,不论是村医、乡镇卫生院的医生,还是县市级医院负责预防接种的医生,都能够随时随地通过手机App、电脑客户端和网上信息系统,查询、记录、上传儿童的预防接种情况,并提醒家长按时带孩子接种疫苗。

2014年7月,该信息系统在宣汉县和万源市的106个乡镇全面推广;2015年2月,经过多轮测试、反馈和修改后,信息系统完成最终验收,共覆盖2县市的10万名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平台的建立实现了县疾控中心、县级产科单位、乡镇预防接种门诊和村级预防接种点之间的实时信息共享、儿童接种信息短信预约,有效减少了漏种和逾期接种,提高了接种率和及时率;智能手机和App现代信息设备的应用,让乡村医生更加清楚地掌握解逾期接种信息和本辖区适龄儿童的变动情况,有效实现了接种数据的及时下载和上传。” 宣汉县卫生计生局局长王军说。

三年中,救助儿童会还与合作伙伴一起,针对项目县产科、县、乡、村的操作人员开展了多轮信息系统操作培训,确保操作人员能够熟练操作系统,提供高效的接种服务。项目还开发了一套《乡村医生预防接种参与式培训手册》,并培训了25名核心师资技术力量,由他们对项目三个乡镇的村医开展了培训,提高了村医的预防接种知识和业务水平。对此,王军局长表示:“救助儿童会开展的宣传培训有效提高了大多数医生的预防接种知识,也使儿童家长对预防接种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了解,增强了他们主动接种意识。冷链、打印设备的配置和人员的培训,极大地节约了人力资源,提高了预防接种工作能力。”

2015年内尽快将项目模式复制到达州全市其他5个区县。同时,宣汉县也希望此项目能进一步在当地扩大推广,“智能手机App的应用可以在全县54个乡镇推广,让全县更多儿童受益。”王军局长说。借鉴救助儿童会的经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开发了一套手机应用系统,并已经运用到西藏偏远地区的村级预防接种工作中。

免疫规划信息系统专家陆志坚教授充分肯定了项目的成果,并就项目模式的推广可能性发表了看法。首都儿科研究所的陈藜博士介绍了mHealth(移动医疗)的发展现状。美国救助儿童会卫生项目顾问康婧女士(Jeanne Koepsell)介绍了救助儿童会运用mHealth在其他国家卫生项目中的应用和发展趋势。

参会者还参观了宣汉县的产科出生单位、县级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以及村级门诊和儿童家庭,观摩了儿童从出生就被纳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以及建立电子档案,平台自动发送预约短信提醒家长带儿童到乡镇或村级接种点接种的过程。宣汉县下八镇店子村的吴希洲村医展示了如何应用手机App及时录入儿童接种信息上传至平台。

宣汉县政府县委常委、副县长钟建文、项目捐赠方代表雪佛龙公司政府事务和公共关系部经理邰劲梅、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项目总监张红霞,达州市卫生计生委、宣汉县卫生计生局、万源市卫生局相关领导、达州市、宣汉县、万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领导、美国帕斯组织、首都儿研所的代表、免疫规划信息系统领域的专家、救助儿童会与项目乡镇的相关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现场参观和总结研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