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老师和晓彬的故事
上一张
1/3
下一张
晓彬和同学们在一起

位于云南省西南部的景东县,是一个以黎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这里群山环绕、河流遍布。有智力障碍的男孩晓彬就来自于景东县的景福镇中心完小。今年晓彬升入四年级。他的班主任王雪老师说:“像晓彬这样的孩子,就像被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在某些方面有所缺失,一定会在另外的方面有所收获。”

摄影:郑七乐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晓彬在课堂上

据王雪老师回忆晓彬刚入学时明显与其他孩子不同,头有点大,有智力障碍,但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没有去医院诊断。晓彬的自控能力很差,在课堂上会突然尖叫或大哭,每4到5分钟就会站起来走动。他不能清晰地发音,甚至一个完整的句子都讲不出来。正因为这些“不同”,晓彬无法参与到课外活动中来,王老师也认为他应该到特殊学校去学习。

由于晓彬个子高,又经常有一些突然的行为,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其他同学的影响,王老师一开始只是把他安排到最后排。但这种调节方式,也只能在很小程度上起到短暂缓解的作用。在课堂上,虽然晓彬总是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但王老师会制止他。当时王老师觉得晓彬很多时候是没有答案的,所有她认为这会对其他同学以及课堂秩序造成干扰。许多晓彬同班同学的家长也接连向老师抱怨,强烈要求他转班,因为晓彬有时候会“欺负”自己的孩子。

摄影:郑七乐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王雪老师和她的学生们

2012年底,景福镇中心完小成为了救助儿童会全纳教育项目在景东县的五所试点学校之一。晓彬的老师王雪和她的同事们开始接受系统的全纳教育培训,深入了解特殊孩子们的需求,掌握科学的应对方法。伴随着意识的改变和培训进程的推进,以及后续更多专家们有针对性地帮助,王老师开始在课堂上实践着自己心中的全纳教育理念。

 

现在,王老师会请晓彬回答那些他有能力回答的问题,还会找时间给他提供一对一的单独学业辅导,安排专门的同学帮助他学习,在课堂上和课下有意识地锻炼他的表达能力。在学校之外,王老师通过与晓彬家长沟通,指导他们在家里帮助孩子背诵乘法口诀等等。

 

这些转变带来了可喜的成果。晓彬不再是起初那个经常扰乱课堂的孩子,他逐渐意识到他的一些课堂行为是不应该的。老师和同学们的接连肯定,更让晓彬对学习越来越感兴趣。另外,或许是从幼儿园以来一直是同班同学的原因,晓彬的同学们不但对他没有任何歧视,反而经常主动帮助晓彬上下楼,在游戏、劳动、打扫卫生等很多方面给予他诸多帮助,这使得晓彬有着足够的自信,更勇于表现自己。而他在课堂上的一些积极表现,还有助于活跃课堂气氛,促进了更好的教学效果。

 

现在的晓斌与其他孩子一样开心地学习和玩乐,他们之间没有什么不同。虽然他学得慢,但王老师会更有耐心地教他。在晓彬遇到学习困难的时候,班上的孩子们都会为他加油。曾经要求给自己孩子转班的小部分家长,也完全没有了这方面的顾忌。王雪老师希望晓斌能够坚持读书,学到更多知识,掌握可以养活自己的一技之长。我们也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晓彬能够更好地成长。

摄影:郑七乐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