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案例故事
案例故事
上一张
1/3
下一张
小新和奶奶

2018-2020年,救助儿童会在中国云南农村地区实施开展为期两年的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试点项目。18个月大的小新和家人住在鲁甸县乐红镇的对竹村,那里属于典型的云贵高原地区,山路崎岖蜿蜒,当地村民的生计主要是依靠务农,而大多数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为了讨生活,小新断奶后,妈妈常年在外工作,爸爸在乡镇周边找些零活,做临时工,没有时间照顾小新。因此,70多岁的奶奶成为了小新日常的主要照顾者,每天给小新煮饭,洗衣服,保证他不生病,但奶奶从来不会和小新做游戏,除了照顾他的日常起居,奶奶也不知道如何跟小新互动。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家庭小组活动

2019年5月,小新加入了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项目,当村级引导员第一次来到小新家入户时,他非常害羞,躲在奶奶的身后,一言不发。村级引导员每隔两周都要来小新家一次,向奶奶示范如何给小新读绘本、如何和他做游戏;她也邀请奶奶和其他照料人一起参加家庭小组活动,鼓励她们之间多沟通交流。自从参加项目以后,奶奶有机会学习宝宝养育的科学知识和互动技能,这可是她之前从未听过学过的。因此,奶奶非常积极地参与各类活动,并与村里的其他照料人交流育儿的经验。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小新变开朗了

“我很喜欢这些活动,很有趣,也很有帮助”,奶奶说。“我的小孙子之前非常害羞,遇到周围邻居或其他小朋友从来不敢说话,但是自从参加了这些活动之后,我发现他变了,他最喜欢拉着我给他讲故事书,参加小组活动见到其他小朋友时也开始打招呼了!” “给孩子读绘本讲故事,他也非常开心,因此我坚持给他读绘本讲故事,孩子因此也变得开朗了。”

这是云南农村地区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试点项目的一个案例,我们同样看到很多农村地区照料人在参与项目之后改变了传统的教养方式,开始主动给宝宝买绘本、玩具,并和宝宝积极互动交流。照料人行为的改变,将对宝宝一生的发展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了解更多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