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儿童营养与健康
项目介绍   |   最新进展   |   案例故事   |   图片   |   视频   |   出版物

project-education.jpg

我们在儿童健康和营养项目领域主要关注的问题是5岁以下儿童的生存和和影响。在中国,儿童健康和营养工作领域的主要挑战是:东西部地区以及城乡在服务质量方面的差异显著;5岁以下儿童死亡中新生儿死亡的比例在增加;一些国际上较新的、较确凿的母婴保健和儿科实践没有被我国的临床医生知晓,并应用于基层的临床诊疗工作。

2016年,救助儿童会的健康和营养工作以保证生活在偏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孕产妇、新生儿和5岁以下儿童及他们的母亲能平等地获得高质量的营养与卫生服务。我们致力于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母婴保健专业能力,使他们能够对新生儿和早产儿提供更专业的服务;推广儿童疾病综合管理;促进农村计划免疫信息系统的应用和管理等。这些措施意在缩小国内医疗体系中的城乡差异,降低西部农村地区母婴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同时,救助儿童会与包括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内的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科研机构和医务人员在儿童常见病、新生儿健康、儿童营养母乳喂养等领域持续开展了合作,将国际上的先进医疗理念引入中国。 

在“国家早产儿干预研究项目”的支持下,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早产儿“袋鼠式护理”(Kangaroo mother care)引进到中国,目前在10所医院开展临床试点。我国早产发生率大约在7%左右,每年约有120万早产儿出生,早产已成为我国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也是婴儿死亡的首要原因。因此,早产的有效防治对于进一步降低我国婴儿死亡率具有重要意义。

从2015年8月以来,四川健康项目组在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和冕宁县的6家县级医院开展实施“婴儿基础保健”项目,一共培训了344名临床医护人员来提升医务人员对新生儿基础保健的服务能力,有效的预防和降低了新生儿窒息和感染导致的死亡。2016年有12,142名新生儿在这6家医院出生,没有发生一例可预防疾病导致的新生儿死亡。

2016年我们继续在新疆墨玉县和云南临沧地区推行“儿童疾病综合管理”(IMCI)策略,对项目所在地的村医和县级医院的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儿童疾病治疗能力,同时也向儿童家长普及了很多儿童健康知识,大幅度地降低了当地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