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携合作伙伴启动新一期全纳(融合)教育公益项目

《残障儿童全纳教育公众认知与倡导方向调研报告》发布家长反馈残障儿童在普通学校就读缺乏针对性支持体系

(2016年9月21日,北京)今天,救助儿童会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壹基金、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1+1残障人公益集团、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等合作伙伴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2016-2018全纳(融合)教育公益项目,并共同发起倡议,倡导融合教育理念,呼吁关注残障儿童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的需求,为每一名儿童创造更加融合、更有利于孩子潜能发展的教育环境。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未成年人保护处处长杨剑先生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向与会来宾分享儿童保护的相关政策。

启动会上,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秘书长许家成教授指出:“目前,我国仍有大量适龄残障儿童的义务教育质量诉求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残障儿童受教育状况有待进一步改善。” 2014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度,全国6~14岁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为72.7%”,这一数据远低于普通儿童的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另据相关统计数据,在我国入学的残障儿童中,约有50%的残障儿童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约有50%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另有小部分在普通学校特教班就读。许家成教授强调:“在中国,以核心素养理论构建一个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并行互通的融合教育方案是切实可行的,而且全纳教育作为一种更加先进的教育理念,也是国际教育发展的大趋势,通过实践证明,全纳教育是有利于每一个孩子潜能发展的教育理念。”

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行融合教育,建立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全纳教育公益项目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并在全纳教育理论推广以及相关教师培训等领域作了切实有效的尝试。

此次发布会上,救助儿童会发布了《残障儿童全纳教育公众认知与倡导方向调研报告》,通过对近千名家长的问卷调查发现,三成左右家长认为残障属于歧视性概念,并对精神障碍了解较少,有残障儿童随班就读的普通学校比例较低。救助儿童会全纳教育项目经理王星星在发布会上介绍道:“报告中显示,八成左右的家长对全纳教育理念并不了解。据残障儿童家长的反馈,他们认为,目前对残障儿童接受教育的支持体系存在限制,而据普通儿童家长的反馈,残障儿童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的外部困难来自于学校拒收以及缺少针对性辅导和现行教师考核机制的影响。 这跟我们从项目上获得的经验和信息一致。”

发布会上,救助儿童会驻华代表处负责人王超与合作伙伴代表们一同发出倡议,呼吁公众接受残障儿童本来的样子,不忽视、不排斥、不歧视。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应当成为残障儿童接受教育的首选途径。适龄残障儿童申请接受义务教育,所有学校都应当坚持“零拒绝”原则。

同 时,救助儿童会及合作伙伴共同号召,希望在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企业、机构加入到推进全纳(融合)教育公益项目的队伍中。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消除歧 视,创造全纳残障人士和每一个个体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保障每一个人平等享有接受教育和社会参与的权利,最终实现融合社会的建立。

2009年至2015年,救助儿童会先后在四川、云南、新疆的多个县市成功开展了两期全纳(融合)教育公益项目。第二期项目结束后,累计有2,022 名残障儿童和 12,404 名普通儿童从中受益。在项目试点地区,相关工作人员逐渐接受和认同全纳教育这一理念,为全纳教育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2016年至2018年, 救助儿童会还将和合作伙伴一起继续推进全纳(融合)教育公益项目试点工作,努力发掘中国全纳教育的最佳实践模式,以期未来将中国的实践经验分享给全球其他 国家。新一期的项目将通过几个维度与合作伙伴一道全面推进全纳教育工作,包括在项目学校继续开展试点工作,对师范类学生开设全纳教育课程,推动地方和国家 层面的政策落实,消除公众对于残障儿童的刻板印象等。目前,随着国家层面支持性政策出台,各地有关全纳教育相关政策或指南也相继出台,并引入国际领先的特 殊教育资源,为全纳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

关于救助儿童会:

救助儿童会于1919年成立于英国伦敦,有近100年的历史。今天,救助儿童会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独立的儿童慈善组织,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开展工作。

早在1920年黄河水灾的时候,救助儿童会就开始为中国儿童捐款。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救助儿童会开始在中国大陆开展项目,目前已发展成为在中国工作的最大的国际非政府组织之一,拥有100多名员工。救助儿童会在华代表处设立在北京,并在中国1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开展有关儿童教育与发展、营养和健康、保护、减贫、减灾救灾和儿童权利倡导等工作。

以儿童为中心是我们工作的基本原则,救助儿童会关注所有儿童尤其是弱势和困境儿童。在中国,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偏远、贫困地区的儿童,特别是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的儿童,以及城市中的流动儿童。我们在儿童营养与健康、儿童教育和发展、儿童保护、儿童权利倡导以及以儿童为中心的减灾救灾等方面,通过直接实施项目、开展培训、调查研究、宣传和倡导等多种方式,改善和提高儿童在各方面的状况。

救助儿童会坚持非政府、非政治、非宗教及非营利的机构准则。在中国,救助儿童会与各级政府部门、社区、公民社会组织以及企业紧密合作。2015年,我们的工作直接服务了超过42万成人和儿童。截至2015年年底,我们在中国累计投入的资金近5.7亿元人民币。

 

更多信息,敬请媒体关注:

媒体资料包链接: http://pan.baidu.com/s/1hr8dTbQ密码: gjmm (案例故事以及视觉海报)

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官方网站:http://www.savethechildren.org.cn/

线上互动,敬请关注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官方微博及公关微信:

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新浪网企业官方微博:http://weibo.com/savethechildrenchina

微信号:SC_China1995

说明:救助儿童会机构宣传片

 

媒体联络:

奥美公关·北京

程臆静Brenda Cheng

手机:134-8868-8586

邮箱:brenda.cheng@ogilv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