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新疆基础教育“快乐学习,快乐成长”项目总结会顺利召开

(2017年6月2日,新疆库尔勒)5月中旬,救助儿童会在新疆开展的为期三年的主题为“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基础教育项目圆满结项。 5月16日,库尔勒市和和田市的项目合作伙伴,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外办,自治区经济发展协会,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喀什教育局,巴州外办,巴州公安局等单位的嘉宾在库尔勒一起参加了项目总结会,分享项目成果、聆听评估报告、交流心得体会。

 c.jpg

库尔勒市妇联主席吉米莱在会上分享了她观察到的该项目使教师、家长、孩子发生的积极变化。她说孩子从之前的胆怯害羞变成自信、活泼、抢着回答问题;农村妇女也开始走出家庭、走上讲台;教师能够更好地理解“以学生为中心”,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库尔勒市教研中心主任李强在会上说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牢牢扎根于我市项目学校各学科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和互动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教师更多注重教学设计,注重引导,学生更多地通过小组合作来主动学习,在活动中学习,于是课堂变得生动,学习成为一种快乐!”

救助儿童会新疆办公室的“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从2014年7月开始,通过改进教师的教学方法、开发并使用适合学生年龄段的生活技能课程,创建对儿童安全并健康的乡村环境,使孩子们从小开始掌握好人生必要的知识和生活技能。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救助儿童会和合作伙伴在和田及库尔勒项目学校开展以儿童为中心的教学技能培训,3年内有 360名教师接受了相关培训。此外,救助儿童会和合作伙伴还开发了两套适合小学一年级至四年级儿童的“生活技能”教程,并针对这门课程开展“生活技能课”。

b.jpg

库尔勒市项目领导小组组长艾尔肯副市长致词

为了上好这门课,和田市教育局举办了四次以《如何上生活技能课》为主题的研讨会,受培训教师达186人。经过这一系列的培训和研讨活动,教师们对生活技能课程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认识到了生活技能对一个人终身发展的重大意义。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生活技能,还掌握了很多优秀的生活技能课授课方法。目前和田市152个班级开设了生活技能课,受益学生人数达 6200 名。

d.jpg

该项目形成了新的有效的家校合作关系。现在所有项目学校每学期以家长学校的名义举办不少于两次的家长活动、亲子活动,请家长关注学校的各种大事,参与到办学中来,为学校出谋划策,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