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携手世界银行等合作伙伴在云南启动新一期学前教育项目

(9月13日,云南) 2017年8月21日至25日,救助儿童会携手世界银行等合作伙伴在云南启动新一期学前教育发展项目,并在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举办一场教师培训。该项目是救助儿童会在中国首次与世界银行直接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国内开展的项目,以亲子阅读为切入点来提高中国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儿童早期发展和认知水平。通过先培训幼儿园教师,再由幼儿园教师培训家长的方式帮助家长掌握实用的家庭教育技能和策略,帮助孩子在家提高早期阅读能力、完善孩子的社会情感发展及其它能力的培养,从而促进儿童的早期发展。

图片1.png

云南是中国赤贫省份之一,在学前教育的普及和质量上面临严峻的挑战。2016年,云南3-6岁儿童的毛入学率(GER)为63.8%,比国家水平低至11%。此外,云南学前教育城乡发展差距非常大,云南农村地区3-6岁儿童近四分之一为“留守儿童”,由仅受过小学教育甚至无教育经历的爷爷奶奶抚养。据世界银行在2012年的调研,在贫困县,47%的父母不会读书给孩子听。另外,贫困县儿童上幼儿园的机会微乎其微,他们大多选择就读当地公立学校的一年制学前班或者教学水平低下的农村幼儿园。这些儿童无论在认知还是社会能力发展方面都远远落后于非贫困地区的孩子。

在此背景下,云南学前教育发展实验示范项目于正式启动。该项目是中国第一个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实施的学前教育项目,旨在推动云南省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投入机制的改革,提高学前教育的管理水平,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并探索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服务模式,促进教育公平,最终提高云南省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覆盖率和学前教育质量。项目总投入为7462万美元,其中5000万美元来自世界银行贷款,另外2462万美元为国内配套资金。

图片3.png

救助儿童会联合云南学前教育发展试验示范项目管理办公室、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沾益区教育局和世界银行共同推出创新型沾益区亲子共享阅读辅导活动项目。救助儿童会主要负责为共享阅读辅导活动提供全方位程的技术支持,包括幼儿园图书采购的建议、设计培训计划、开发培训课程、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对家长培训进行督导和实地走访等工作。

图片4.png

本项目试验期为一年,兼具实践和研究价值。培训结束后,项目组和培训团队还将继续走进基层幼儿园、探访家庭,辅导一线教师、家长开展亲子共享阅读活动,促进儿童早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