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六一公益快闪活动亮相宜家,听残障孩子大声宣告“我们都一样”

(2018年6月1日,成都)在国际儿童节当天,救助儿童会联合宜家家居在成都高新商场内推出了“爱的快闪”和“我是拍照狂”系列公益活动,用富有创意和温馨的小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了融合、接纳对于每个孩子拥有一个快乐童年的意义并增进了对全纳(融合)教育的了解。

2-2.jpg

当天,宜家高新商场里迎来了一群可爱的小学生,他们是来自全纳教育项目学校——武侯科技园小学的小记者们,他们穿着印有“纳”才快乐的白色短衫,手拿采访本,录音笔和照相机,分工明确的在商场不同区域对前来宜家的顾客进行采访,并向大家介绍全纳教育和可持续发展项目。中午,他们又变身成一只只欢乐的小鸟,在店内的餐厅和入口处聚集,与宜家和救助儿童会的部分员工一起欢唱《同学你好》,还配上了自编自导的舞蹈,引来了不少顾客的围观,还有不少成人和小朋友也跟着节奏,加入队伍,哼唱起“同学你好,每个人都不一样!同学你好,大家都一样!” 现场的观众脸上一开始写满了好奇和疑问,但随着表演的进行,他们渐渐明白了这是一场唤起大家关注残障儿童走进校园,融入社会的倡导活动。

3-3.jpg

救助儿童会四川全纳教育项目经理罗荔芊说:“我们机构在四川跟教育行政部门合作,在成都市20所小学,推进全纳(融合)教育项目试点。所谓的全纳教育,就是从平等和接纳的原则出发,以儿童需求为中心,尊重学习者的差异,关注发展,反对歧视排斥,促进所有儿童在文化和社会中的参与。这种教育模式对残障孩子和其他孩子其实都是有益的。”

“但我们在试点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家长和老师对残障儿童进入普通学校上学还是有很多顾虑,所以我们想通过这种公益快闪的活动让大家有机会了解我们在做什么,理解残障孩子去普校上学的重要意义。”

4-4.jpg

本次参加宜家六一活动的“小记者团”是救助儿童会于2016年在全纳教育项目学校建立的包含残障儿童在内的儿童社团。该社团是全纳教育儿童顾问小组的主要形式,旨在推动儿童参与全纳的实践活动。救助儿童会在2017年8月组织了小记者夏令营,前往北京的一家电台学习采访技巧,策划校园手抄报,同时通过儿童参与、摄影及戏剧的方式让残障和非残障的儿童感知生命多样性和美好。目前,小记者团在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并成为学校最受欢迎的社团之一。

宜家成都区域可持续发展专员兰雅琦告诉记者说:“救助儿童会是宜家的公益战略合作伙伴,从2005年开始,宜家每年会定期在全球举办毛绒玩具教育义卖活动,筹集的部分善款捐赠给救助儿童会在不同国家开展公益项目。宜家有很浓厚的公益文化,我们参与公益的方式不局限于捐钱,也鼓励员工深入探访我们支持的公益项目,也积极联合像救助儿童会这样的伙伴一起开展公益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顾客也体会助人自助的幸福!” 

宜家高新商场的餐厅还展出了宜家员工到云南和四川探访救助儿童会全纳公益项目的精彩照片,希望顾客跟随员工的足迹,用心去感受公益项目给孩子们和他们所在的社区带来的积极改变。 当天不少到餐厅用餐的顾客,还被救助儿童会在现场举办的“我是拍照狂“活动吸引,有家长带着孩子,也有小朋友拉着自己的好伙伴,纷纷举起红色、蓝色还有红蓝拼接的全纳主题相框留影,在朋友圈晒图,”收割“无数的点赞和叫好。

在近两个小时的采访活动中,小记者们一共采访了近百位顾客,收集了大家对全纳教育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的理解和看法,并询问了对这次快闪和拍照活动的感想。接受采访的“大朋友”和小朋友都认为这次活动很有趣,也很有意义。其中一位顾客在听小记者们介绍完全纳教育项目之后,特地跟救助儿童会的员工说到:“这个(全纳教育)真的很有意义!今天是我第一次了解到这个项目,我觉得特别好,特别有意义。你们应该把它(全纳教育)推广到更多的学校中。”

5-5.jpg

       小记者团中一位有听力障碍的小记者也在活动结束后兴奋地说道:“我超喜欢今天的活动!”当问道他最喜欢哪一个环节时,他高兴的说:“我最喜欢给他们(指被采访的顾客)拍照,我一直特别喜欢用相机记录校园和生活的感觉!如果下次还有这个活动我还要参加!”

据悉救助儿童会在当天还发布了该机构的2018年度全球旗舰报告——《缺失的童年:排斥的多种形式》,该报告从贫困、失学、童婚、战争冲突等维度分析导致儿童过早失去童年的情况和严重性,对全球17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排名。救助儿童会连续两年发布了此报告,中国由于在提高残障儿童的入学率和改善儿童营养与健康方面的进步,在今年的全球排名中稳步上升指第40位。世界第一强国  美国位居36名,中国的亚洲邻邦国家新加坡和韩国分别位列第1和第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