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关心与支持青年就业--“职业软技能+,算我一个”职业教育及就业研讨会于新疆顺利召开

(2018年6月7日,新疆) “职业软技能+,算我一个”职业教育及就业研讨会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救助儿童会与伊宁市党委、地方政府、伊宁市人社局、伊宁市团委、项目乡镇党委和政府,以及相关合作机构共同举办。

青年就业问题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挑战,全球的青年(15-24岁)失业率就高达非青年人群的四倍。国际劳工组织预测在2015到2020年间,青年就业人员甚至将呈负增长趋势,这一点在东亚地区尤为明显。[1]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源自于青年人群就业能力的欠缺,难以满足雇主和市场的需求,其中包括职业硬技能和软技能。中国政府十分关心青年的能力建设和劳动力市场参与,在国务院《“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中提出要“高度重视青年群体就业工作,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其就业创业”。

IMG_6394_for website.jpg

随着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变迁,相对于硬性技术,许多雇主对就业者的软技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支持国家“十三五”发展战略帮助更多青年实现体面就业,本次会议旨在研讨如何帮助职业院校青年和“尼特”群体(NEET:未升学、未就业、未进修或參加就业辅导的青年族群)提升职场和生活软技能,并为此提供针对性服务。

此次会议包括了专家研讨和实地考察两部分。救助儿童会特别邀请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院高级专家邓宝山,上海同济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副教授李俊作为顾问,为与会嘉宾针对职业软技能的重要性和调研成果做了全面且清晰的说明。会议同时邀请了企业家代表与中职学生代表进行了现场模拟面试,以真实了解学生的反应和企业的用人需求。参会人员在研讨结束后参观了救助儿童会项目点塔什库瑞克乡的校外青年创业发展中心和伊宁市职业技术培训中心,了解了救助儿童会在新疆的管理运营和各类就业能力培养的工作。

IMG_6370_for website02.jpg

伊宁市人社局邱磊书记,伊宁市团委杨璐书记,新疆红豆集团的顾建强经理,霍尔果斯职业学校张平校长以及救助儿童会北京代表处项目运营部总监张红霞女士、新疆项目经理张滨女士和云南项目经理刘丽涵女士等出席了会议。

IMG_6392_for website.jpg

张红霞表示:“在新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在伊宁市开展的乡镇少数民族青年创业发展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共有1,647名青年参与了我们举办的各类培训和活动,其中12名青年成功创业,127名青年就业,返回学校继续学习的3人当中,有一人成功考上大学。”

伊宁市的乡镇少数民族青年创业发展项目的第一阶段于2015-2017年开展。 2018年年初,救助儿童会在前一阶段项目成果的基础上,启动了为期四年的伊宁青少年职业发展与就业支持项目(2018-2021)。该项目计划将前期乡镇青年扩展到中职学校的青少年,也就是即将进入社会的青少年,满足其就业和社会融入的需求。

 

 



[1] ILO: Key Indicators of Labour Market (KILM), 9th e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