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同伴共成长——伊宁市青年领导力培训夏令营圆满结束

(2018年8月20日,新疆)近日,伊宁市团委、伊宁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支持下与伊宁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霍尔果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团委、潘津镇团委与救助儿童会共同在美丽的新疆那拉提草原举办了一场以青年领导力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

来自4个项目乡镇的40多位青年参加了3天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培训。参加夏令营培训的成员还包括了当地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以及项目乡镇团委的青年干部和返乡大学生。参与培训的青年纷纷表示在自我认知、团队合作、与人沟通方面得到了很好的提高。 

青年代表们还将陆续通过为期一年的完整的“培训者培训”,系统地学习生活技能的培训内容,成为能够在基层社区对其他青年开展培训的同伴教育者。

本次夏令营不仅包括以同伴教育等为内容的主题课程,更是包含了丰富的参与式、体验式的培训内容。这些培训通过多种多样的团队游戏、情景模拟、小组协作与分享,来帮助营员们加强对于同理心、社会共融、非暴力沟通、批判性思维、创新等生活技能的认知和运用。比如游戏环节“穿越A4纸”,营员们8人一组,要求将一张A4纸在不剪断的情况下让每个组员都能穿过。在这个环节中,营员们一起进行“头脑风暴”,热烈讨论,小心尝试,不仅锻炼了营员们的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让大家体验了通过团队合作以获得成功的成就感和欢乐。

来自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的青年代表艾热帕提则对于情境模拟的培训环节印象非常深刻,他说:“情景模拟要求我们把自己设想成故事里的某一个人,在一个艰难的情况下做出自己的选择。当我把自己放在故事的情节之中,我更能够理解课程中所讲的优秀品质。这种方式获得的知识,比从书本上看到的或者听老师讲的更牢固。”艾热帕提同时是救助儿童会上一阶段青少年发展项目“小当家”俱乐部的受益者之一,初中毕业后一直打工补贴家用的他,如今已经重新回到职业学校学习。艾热帕提希望能够将自己学到的合作、设定目标等技能传递给更多的伙伴。

伊宁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职高一年级的王伊一第一次参加夏令营活动,生活技能的培训内容对于她来说同样是全新的。“之前在学校里,上课都是老师在讲,最多叫同学回答问题,但是这次夏令营是边玩边学;对我来说,创新、批判思维这些之前都是很抽象、难懂的事情,但是在这里都能明白。” 王伊一说。

6.jpg

7.jpg

这些营员在回到社区和学校之后,将在当地合作伙伴的支持下,独立地给社区的其他青年培训自己学到的生活技能和青少年发展知识。救助儿童会项目组将会进行定期的督导,确保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11.jpg

本次青年领导力培训夏令营是伊宁市青年就业支持项目在本年度的重要活动之一。救助儿童会在当地前阶段成果的基础上,于今年发起了为期四年(2018-2021)的青年职业发展支持项目。该项目旨在培养乡镇青年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职业软技能,同时,项目还将对于家长和老师进行培训,并通过财商教育、创业支持、校企合作等方式,帮助青年人稳定就业和创业,实现青年的发展。

青年就业问题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挑战,中国也不例外。青年就业困难一定程度上源自于青年人群就业能力的欠缺,难以满足雇主和市场的需求,其中包括职业硬技能和软技能。政府十分关心青年的能力建设和劳动力市场参与,在国务院《“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中提出要“高度重视青年群体就业工作,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其就业创业”。特别地,随着我国劳动力市场的变迁,相对于硬性技术,许多雇主对就业者的软技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救助儿童会的青少年职业发展与就业支持项目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希望帮助职业院校的青年和“尼特”群体(NEET:未升学、未就业、未进修或参加就业辅导的青年群体)提升职场和生活软技能,为他们提供针对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