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从出生开始重塑未来 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正式启动

2009年,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获得欧盟58万欧元的资助,开发了为期三年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该项目将在北京、云南、新疆、西藏四地开展,旨在帮助中国城市和农村的家庭及社区,获得优质的儿童早期教育和发展服务能力。

在中国,相对义务教育的长足进步,目前0到8岁儿童的教育领域发展相对滞后,缺乏政策和资源支持。“国际范围的经验也通常是,学校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儿童早期的教育就会越来越受到关注。中国社会的发展非常迅速,现在正是时候,我们相信教育发展会越来越关注学前儿童发展领域。”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部主任赵中华在项目启动会发言指出。

为此,救助儿童会开发了此项儿童早期教育与发展项目。项目主要围绕弱势儿童群体开展,通过设立早期教育活动中心、开发入学准备课程、进行政策倡导等项目活动和形式,为最贫穷和弱势的儿童能够享受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优质服务提供帮助,并探索开发适合本地情况的、可推广的、基于社区与家庭的儿童早期教育与发展模式。

儿童教育是救助儿童会重要的工作领域。多年来,中国项目长期关注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针对学龄儿童的受教育权利和教育质量状况,开展了多项以儿童为中心的培训和教育方法推广项目,为推动当地义务教育的发展提供支持力量。此项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开展,使得救助儿童会在中国的项目更大程度地惠及到学前儿童群体。

项目启动会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屈智勇做了关于“儿童早期教育”的主题讲座。他在会上分享了学界对早期儿童身心特征和成长特点的最新观点,介绍了中国儿童早期教育现状和政策走向,并为参会人员展示了一个在印度实施的儿童早期发展的项目。“8岁以前孩子的发展对其一生至关重要,3岁以前是孩子大脑发展的关键时期,2岁以前的营养摄入对孩子的健康保障是错过便很难弥补的。”屈智勇在发言中讲到,儿童的早期教育能为孩子做好入学准备,也能对出生不利的孩子有补偿作用,打破贫困循环。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来自西藏拉萨市教体局、新疆和田市妇联、乌鲁木齐县妇联等项目协作单位和来自北京市真爱文化传播中心、云南省瑞丽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等项目合作伙伴的与会人员,就各地儿童早期发展的现状和如何开展此次项目交换了想法,并商讨制定阶段性的项目工作计划。同时,救助儿童会也为各地的项目工作人员和合作伙伴进行了项目调研、财务管理、儿童权利规划等方面的培训。

“最有价值的成果也许不是国际专家或救助儿童会直接带来的,也许就是幼儿园的老师,就是这个项目的合作伙伴带来的。”赵中华鼓励大家说。

2009年,救助儿童会与欧盟签订三项为期三年的项目合作协议,共获得欧盟165万欧元的资金支持,除“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外,还陆续开展了“流动人口社区妇幼健康”和旨在提高残障儿童教育质量的“全纳教育”两个项目。(欧盟资助金额占项目整体金额的75%,剩余资金由救助儿童会另行筹集)。

  • 赵中华发言
  • 屈智勇讲座
  • 来自云南的合作伙伴
  • 财务管理培训
  • 讨论项目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