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教育项目在西藏地区开展新探索

为使我们的项目工作在西藏地区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开展,2010年11月,救助儿童会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签署了为期两年的第二轮合作框架协议。在新的项目合作期内,我们的教育项目将主要在数学教学研究儿童主导调研学前教育、以及高等教育领域进行新的探索工作。目前,试点项目已经在拉萨地区的三所小学开始实施。此外,除了在已有的三个地区继续开展项目外,我们还计划将项目工作扩展到日喀则地区。

针对西藏地区基础教育实践中数学教学相对薄弱的现状,我们专门设立了数学教学研究项目,通过为老师提供数学教学方法的专门培训、开发教案材料等活动提高藏区数学教师的教学水平。同时,为了能够更好地为后进生服务,试点学校教师与救助儿童会共同对部分学生学业落后的原因进行分析,并讨论解决的方法。

儿童主导调研是救助儿童会倡导的“以儿童为中心”教育理念的重要实施方法。我们鼓励儿童作为活动主角,主导和组织一系列的课内课外活动,例如在项目学校孩子们发起了探究藏戏的来源、收集牧区特色谜语、了解糌粑制作流程等活动,通过访谈、写作、展示等探究这些自己生活和学习中感兴趣的话题,并寻找答案。儿童主导调研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社区参与意识,并锻炼他们的沟通技巧和与同伴合作的能力。

近年来,学前儿童的早期发展教育日益受到社会和各级政府的重视,相关配套建设也在快速发展中。救助儿童会早期儿童发展项目也因地制宜,在拉萨地区相对偏远的乡村幼儿园开展着各种试点活动。譬如我们从内地及拉萨市邀请学前教育专家,结合西藏实地生活和民族文化等特点,就如何开发针对幼儿的游戏活动,创设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环境等,对试点学校的学前教育教师进行培训。2011年4月,救助儿童会与拉萨曲水县教体局合作建立的 “儿童早期教育与关爱活动中心”揭牌并正式投入使用。

在高等教育领域,为进一步推广“以学习者为中心”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培训,救助儿童会正与拉萨市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合作,计划对师范专业毕业生进行岗前培训。2011年6月27日,双方在拉萨召开第一次合作项目前期准备会议,商讨了关于开展“以学习者为中心”教学理论和方法培训的合作事宜。

救助儿童会自1991年开始在西藏立项并开展工作。在外事、教育、卫生等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先后在西藏的拉萨、山南和那曲等地区针对儿童教育、儿童健康、儿童保护以及自然灾害援助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项目工作。救助儿童会实施的以学校为基础的“儿童发展综合项目”和社区卫生宣传教育项目,为改善西藏农牧区儿童和群众的生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得到了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