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开展合作伙伴培训

来自玉溪市红塔区、大理市和蒙自市三地的关工委工作人员共24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云南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鲍德珠,省关工委法律咨询委员会主任、省关工委未成年人司法项目试点组织指导办公室主任王玉俊,副主任张月如,救助儿童会云南未成年人司法项目经理姜敏等也出席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为期三天,培训内容包括了成年人司法试点项目实施及发展情况、部分项目常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等)的相关内容、触法未成年人司法分流的理论基础和实际操作、 “合适成年人”制度由来与发展,及国内对此制度借鉴与试点情况、“合适成年人”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及项目财务管理等内容。

通过三天系统的培训,三地关工委合作伙伴更深入详细地了解了未成年人司法项目试点的理念和目标,对司法分流和“合适成年人”参与制度的理论与实际操作都有了非常清晰了解,这将为之后具体开展项目试点工作打下了基础。

培训期间,红塔区副书记曾敏、红塔区宣传部部长普东海和玉溪市关工委主任刘邦元都到会了解项目情况,并肯定了项目对降低青少年犯罪及建设和谐社会的积极意义。

项目介绍:

救助儿童会从2002年开始与昆明市盘龙区政府合作实施未成年人司法试点工作,截止2010年已经顺利地完成了2期为期7年的项目工作。通过‘司法分流’和‘合适成年人’参与制度,避免轻微触法的儿童进入监禁场所,让他们能留在社区和家庭接受帮助,自我改正,并且通过创造一个关爱而又不失专业性的社区矫正和支持体系,让这些孩子能有机会回归社会。

截止到项目第二期工作,救助儿童会已经帮助盘龙区913名涉案未成年人通过司法分流回到了社区,占近5年来涉案未成年人总人数的二分之一多。

第三期项目于2011年实施,由救助儿童会和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实施。荷兰驻华大使馆一直非常支持项目工作,为项目的三期工作提供了项目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