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为西藏山南地区培训学前教育师资

参加此次培训的教师均是一线基层教育工作者,既有幼儿教师,也有即将面临转岗的一些小学教师。教师们通过2天的培训明确了国家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措施。同时,培训介绍了儿童早期发展即学前教育的概念,阐述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展示了学前教育的课程设计,还进行了部分课程活动演示。为避免以问答和听讲为主的气氛沉闷的旧模式,这次培训运用了形式多样、轻松活跃的参与式方法,使参加培训的教师们拓宽了对学前教育的想象空间。

培训结束后,每位教师都收到了结业证书。此外,救助儿童会提供了总价值五万元的儿童学具,将由老师们带回各自所在的学校。

山南地区教育局官员兼项目总协调员边巴次仁强调,发展学前教育是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虽然西藏的学前教育起步晚、起点低,但它开始迈出了最现实、最艰难的第一步,同时迎来了历史性的最好发展机遇。

救助儿童会西藏项目办公室教育项目经理丹增欧珠介绍说,国家对关于发展学前教育的大政方针已经出台,救助儿童会作为专业的儿童发展机构,应该全力支持西藏学前教育的发展,在今后的合作项目中更加关注农牧区学前教育教师的培训。

据了解,山南地区共有下属12个县,除了各县有1所幼儿园外,在乡镇一级均无幼儿园,学前教育教师严重缺编。

项目背景

从2010年3月开始,救助儿童会在欧盟的资金支持下,在北京、新疆、云南和西藏的部分地区开始实施为期3年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旨在为中国城市与农村弱势儿童开发一种可推广的、基于社区与家庭的儿童早期发展模式。此次培训就是为了将西藏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经验引入山南地区,该培训获得了丹麦国际发展署的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