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发布《世界各国母亲状况》研究报告

 

2009年5月7日,北京

在母亲节来临前夕,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在全球发布了 “世界母亲状况”(2009年)研究报告,同时公布了该年度的各国“母亲境遇指数”(Mother’s Index Ranking)排名。

该研究发现,北欧国家被视为全球母亲境遇最好的国家,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则是母亲境遇最差的国家。

《世界母亲状况》(2009年)报告揭示出对儿童早期学习机会的投资与儿童日后在学业上的表现之间的联系。该研究将全球158个国家分成3组,分别是发达国家(43个)、欠发达国家(75个)和最不发达国家(40个)。在排名最靠前的十个国家中,瑞士排在第一,接下来是挪威、澳大利亚、冰岛、丹麦、新西兰、芬兰、爱尔兰、德国和荷兰。在排名最后的十个国家中,尼泊尔排在最后,然后依次是塞拉利昂、乍得、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也门、苏丹、安哥拉、厄立特里亚和吉布提。

美国连续两年在发达国家组中排在第27位,其孕产妇死亡率在所有发达工业国家中是最高的之一,高达1/4800.

我们呼吁全球各国的领导人全面调查各个国家里,母亲和儿童的待遇如何。对人类最基本的关系——母亲和孩子——投入更多,能够有效的保证儿童的健康、家庭的幸福和国家的繁荣。

救助儿童会的首席执行官和总裁查尔斯.麦克库马克先生(Charles  MacCormack)表示。

“母亲境遇指数”是对一系列有关妇女和儿童健康及生存状况的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后得出的。 一般来说,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在妇女及儿童的健康、教育和经济状况的得分都较高。相反,在排名最后的十个国家中,这些指数的得分都偏低。

中国在75个欠发达国家中排名第14位,拍在该组第一位的国家是古巴。

一些数据:

  • ·在阿富汗和塞拉利昂,每4个孩子中就有1个活不过5岁;而在瑞典,每333个孩子中仅有一个会在5岁前死亡。
  • 在阿富汗、乍得和埃塞俄比亚, 不到15%的孩子在专业人员的护理下出生;而在斯里兰卡,99%的孩子在专业人员的护理下出生。
  • 在阿富汗和塞拉利昂,每8位妇女中就有1人会死于怀孕或生产,而在爱尔兰这个数据是1/47,000。
  • 在安哥拉、第戎和尼日尔,妇女的受教育程度普遍少于4年;而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通常妇女都接受了20年之上的正规教育。
  • 在斯威士兰,女性的平均寿命在40岁之下,而日本女人的平均寿命是86岁.

“这些统计代表的不是几个简单的数字,”麦克库马克说,“它们所蕴含的人类的失望和丧失机会表明世界各国的母亲都需要获得基本的工具,以打破贫困的恶性循环,提高自己、孩子们和后代的生活质量。”

获得报告全文及摘要或者了解详细的排名情况,请登录救助儿童会的官方网站下载该报告的全文。

您也可以在YouTube视频上观看:尼泊尔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