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听听孩子们的声音——没有教育,就没有和平

救助儿童会和挪威难民委员会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受到武装冲突影响的孩子们、家长和社区工作者们认为,教育是他们在得到安全或在暴力结束后首先要考虑的事情。

全世界有数百万的孩子们因为受到武装冲突的影响而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在武装冲突中,孩子们和年轻人暴露在严重的暴力中。他们都有被征募或自愿加入武装团体的风险,尤其是在这是他们唯一的选择的时候;他们有时周而复始地被暴露在严重的暴力形式中,包括性暴力和童婚;为了生存和应对环境,他们被迫提早进入成人的角色,远离童年。

5月14日,救助儿童会和挪威难民委员会联合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听听孩子们的声音——没有教育,就没有和平》发出了超过250名孩子、教师和社区代表的声音,他们生活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东部的马西西或在埃塞俄比亚的多罗亚多难民营寻求避难,都被冲突严重影响。他们传递的信息十分明确:教育是第一位优先的事情。30%的参与者选择教育作为第一位“需求”,超过其他的基本服务,如健康、食物、水和避难所。此外,在刚果,教育服务在武装冲突期间往往并没有被很好的保护,家长们几乎全体一致地(98%)说教育必须放在第一位。

调查的参与者说明了教育如何保护孩子并且挽救和转变孩子们的现在和未来。一个埃塞俄比亚的孩子说,“它帮助我们的社区变得更为强大。”一个刚果民主共和国的老师强调,“没有教育,就没有和平。”

值得注意的是,与马西西和多罗亚多受到冲突影响的人不得不说的内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3年,只有1.9%的人道主义资金被投入到了教育领域,造成了严重的资金缺口。

“国际社会重复承诺保障受到战争和其他紧急情况影响的孩子们的教育。然而教育是在人道主义回应中接受资金最为不足的领域,影响了许多易受伤害的孩子。现在,向这些孩子们展示我们信守诺言的时候到了。”挪威难民理事会秘书长简·埃格兰说。

“每一次人道主义危机孩子们都大声而清晰地告诉我们,‘我们想要继续去上学’,人道主义团体必须确信为孩子们保护和恢复教育是每一次回应的第一要务,”救助儿童会人道主义主任迈克尔·冯·贝尔特勒说。

对于冲突地区的孩子们的最初资助的人道主义计划,不仅提供给他们一个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的上学的渠道,而且也提供给他们治疗战争创伤的心理支持。

这份报告发现:

  • 任何时候实施教育干预都不算早,通常是太晚了。每一个受访的人都提到了教育能够带来的立即的、救命的保护
  • 教育对孩子们、他们的家庭和社区的生活的贡献十分显著。它让人们凝聚在一起,并且帮助孩子们采用非暴力的方式解决问题。
  • 教育帮助保护孩子,构建他们和他们所在社区的适应力,给孩子们一个机会从他们经历的暴力事件中恢复过来,并且为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 教育给了未来希望。通过获得技术和稳定,孩子们和年轻人能够期待更为光明的、充满前景的未来

救助儿童会和挪威难民委员会呼吁捐助者、政策制定者和世界领导人:

  • 听取受到冲突影响的社区的声音,在紧急状态的开始就确保教育可以持续
  • 采取紧急措施来确保在冲突地区流离失所的孩子可以获取免费的、高质量的强制教育
  • 采取措施在冲突中保证教育的实施
  • 通过逐渐增长的教育领域的人道主义资金的现有的等级和逐渐开展的工作,达到全球人道主义资金总额的至少4%投入到教育领域,弥补资金的缺口

阅读报告“听听孩子们的声音(“Hear It From The Child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