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在云南新建三个儿童早期发展中心

8月1日至8月3日,救助儿童会在云南省墨江县新安镇邓控村、那哈乡那哈村、雅邑镇南谷村新建的三个儿童早期发展中心相继挂牌开放并投入使用。墨江县教育局领导、各乡镇领导及儿童早期发展中心所在的各村村干部出席了各中心开放仪式。

8月1日首个开放的中心位于新安镇邓控村,是一个距离镇上还有近10公里,每到雨季入村道路就经常被阻断的傣族村子。中心开放当天,80多名孩子和家长参加了中心活动。邓控村的白支书在中心开放仪式上对村民说,“县教育局和救助儿童会能在村里给我们建这样一个配好玩具和图书的中心,有老师来给孩子们组织活动,而且大家送孩子来中心还不花一分钱,这真是一件好事啊!有这么好的机会,我们要为孩子多做点事,都要一起来积极支持中心的发展。如果三四十年前,在我们还是小孩的时候,我们村里就有这样的中心,我们这代人今天肯定要更聪明更能干一些呢!”

8月2日和8月3日,那哈村及南谷村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开放的当天,上午一直都下着雨,但是两个中心共接待了超过200名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在那哈村中心,26岁的年轻妈妈李松瑞一直在现场观看老师带着4岁的儿子和其他小朋友做活动,还参加了当天的家长培训。她说,“之前听村干说有一个专门给孩子玩耍和看书的地方,还有老师来带孩子们唱歌跳舞做游戏,家长也不用交费,我们都不太敢相信。今天来一看,都是真的!孩子玩得很高兴,我们也很喜欢。以后我们肯定会每周都带孩子来这里,我们也可以学一些东西。”

三个儿童早期发展中心的建立是今年4月启动的新一期云南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重要内容。中心配备了适合0-6岁儿童的玩具、书籍,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一个玩耍、娱乐的场所,还将组织有利于促进儿童在身体、语言、认知、情绪情感和社会性等方面综合发展的游戏、亲子活动,同时还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关于儿童教育、健康、卫生等主题的知识讲座,培养家长科学育儿的意识和技能,帮助家长理解什么是儿童早期发展,以及如何更好地促进儿童早期发展。

作为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为孩子、家长提供高质量服务的重要支持保障,项目在7月中旬为42名村民志愿者和25名县级幼儿园的老师提供了为期5天的培训,内容涵盖儿童权利、儿童保护、儿童营养健康及常见疾病的预防、儿童音乐活动、3-6岁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如何提高农村社区的育儿理念、家长如何参与儿童早期发展等。村民志愿者通过培训,了解了儿童早期发展的内容,并学会了一些在中心组织儿童活动、家长培训的方法和技能。县级幼儿园老师也将每月定期到早期发展中心协助村民志愿者开展活动,并会通过指导她们在活动设计、开展,与孩子、家长沟通等来提高她们的能力。

救助儿童会从2010年起开始在云南省墨江县实施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在云南设立的第一个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于2010年9月在墨江县龙坝镇竜宾村正式开放。通过在竜宾村三年的工作,项目已经探索出一套以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为核心服务平台来开展儿童活动、亲子活动、家长培训、社区宣传等多项活动,同时培养起一批村民志愿者,并建立起村里的儿童早期发展管理委员会对中心运行进行管理的项目模式和工作机制。2013年,项目又继续在墨江县联珠镇仁里村、癸能村及孟弄乡建立起三个儿童早期发展中心。

救助儿童会云南教育项目经理张英介绍,“项目的早期工作是探索出一套适于农村地区提供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的模式。现阶段,我们的工作重点一方面是把项目成熟的做法和经验推广到更多偏远的山村,让更多的孩子可以接受高质量的早期发展服务,另一方面也重点考虑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下一步,我们还将探索一些以家庭为基础的新做法,以更好地推进在农村地区的儿童早期发展工作。”

(图为儿童早期发展中心的老师带小朋友做室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