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关注沪穗两地流动儿童口腔健康

在9月20日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救助儿童会联合各爱心伙伴在上海、广州两地推出了名为“乐童成长计划——城市健康生活季”的城市健康公益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多元丰富的互动活动,提升全社会对儿童健康,尤其是口腔健康的关注,并倡导城市健康生活新方式。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道,全世界60%到90%的学龄儿童和近100%的成年人患有龋齿。在贫困和处境不利的群体中,儿童和成年人的口腔疾病更为常见。导致口腔疾病的危险因素包括不健康饮食、使用烟草、有害使用酒精和口腔卫生不良等。

今年4月,救助儿童会委托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了有关学校健康和营养项目的基线调研,其调研结果显示沪穗两地儿童中的口腔卫生习惯不尽如人意,口腔卫生的意识也有待提高。上海和广州分别仅有37.4%和27.5%的受访学生家长报告“孩子每天刷牙2次及以上”。 上海和广州的受访学生正确回答“晚上睡觉前最应该刷牙”的人数比例分别仅为21.8%和17.9%。另外,对于“蛀牙会对全身健康产生影响”、“使用刷毛变了形的牙刷对牙齿有害处”、“粘附在牙面上的细菌是引起蛀牙的主要原因”和“含氟牙膏(牙膏的一种)可以预防蛀牙”等知识点的掌握均不够理想。

救助儿童会2014年4月对沪穗两地1156名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的口腔检查也显示,近80%的上海受检学生患有龋齿,33.8%的上海受检学生菌斑指数显示口腔卫生状况有待改善。6.4%的广州受检学生和5.3%的上海受检学生患有中度及以上牙龈炎症。

在国内,家长往往关注孩子的成绩,往往忽视了健康问题,尤其很少关注口腔方面的问题。但随着生活条件的日益提高,人们也逐渐意识到口腔问题对健康的重大影响。口腔问题不仅会严重影响着牙齿发育阶段的孩子的健康状况,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们的学习表现。

为了让更多的家长意识到口腔健康对孩子身体健康发育的重要性,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刷牙、护牙、爱牙的习惯,救助儿童会联合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广州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李婴宁工作室,于9月1日新学期开学拉开整个健康生活季的序幕。美国箭牌公司基金会和宝洁公司对活动提供了支持。

我们已邀请上海市口腔医院的牙科医生分别对松江9所民办随迁子女学校五年级的学生进行了口腔检查,对嘉定区14所民办随迁子女学校保健老师开展了口腔保健的培训,同时,也将口腔健康的信息传播给到学生家长,针对患有龋齿的学生家长开展了讲座培训和答疑。另外,我们也通过《我是健康小卫士——护牙篇》儿童健康剧场活动,为来自嘉定民办中村小学、民办娄塘小学、松江马汤村小学的学生带去丰富多彩的爱牙健康剧场的体验,让小朋友们在参与健康剧场活动的同时,学习正确的爱牙护牙健康知识。

在广州,我们在嘉州小学开展“口腔健康超人军团”的活动,帮助学生们在活动过程中学习合作,提高学生对口腔健康知识。来自沪穗两地20所民办随迁子女学校的共计2万多名学生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爱牙宣传活动提高口腔保护知识。

爱牙日前夕,救助儿童会还在微信平台上展开了“爱· 齿笑”互动影展活动,鼓励家长给孩子拍摄露齿的大头照并上传到爱齿笑网页(http://www.healthcarnival2014.com/)上,并进行公众投票。目前,已经有100余名儿童的照片上传到了网站,并有上千名家长参与了投票活动。30张线上征集的儿童露齿笑照片将在9月20日举办的“爱齿笑游牧摄影展”上亮相。

9月20日全国爱牙日活动当天,我们分别在上海最大的购物中心——月星环球港和广州市儿童公园开展“爱齿笑城市健康嘉年华”的活动。整个嘉年华包括一系列丰富多元的活动,除了“爱齿笑游牧影展”外,还将举办牙齿健康咨询、“牙齿探险队”、“好牙不设套”、“大嘴游记”等丰富活泼的活动,集中展示和传播爱牙相关知识,发动公众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参与到整个倡导活动中,从而提高儿童的护齿意识。

救助儿童会上海项目总经理贾影说,“救助儿童会长期关注儿童的健康和教育。近年来我们通过实地的项目工作,为流动儿童和他们的家人带来健康意识和行为的改变。今年,我们首次尝试 ‘城市健康生活季’的活动,倡导生活在城市中的所有人,无论儿童还是成人都能拥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  

从2011年以来,救助儿童会开始在上海、广州、北京开展以面向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的学校健康促进项目——乐童成长计划。我们希望提升民办随迁子女学校卫生保健服务与健康教育水平,建立儿童友好的学习成长环境,改善随迁子女的健康状况,提高他们的卫生保健意识和健康态度,帮助他们建立可持续的健康行为。三年来,已经有超过5万多名随迁子女从项目中直接受益。

(本组图片摄影/夏燕、刘殷桐、洪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