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案例故事
案例故事
上一张
1/7
下一张
“虚拟与现实”

在云南省巍山县的一所乡村小学四年级的教室里,班主任毕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一节别开生面的课,课的主题是“虚拟与现实”,引导同学们要辨别网络上的信息,在网络世界中学会自我保护,同时要合理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和娱乐。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做游戏、讨论、演情景剧!

这节课的上课方式也不同于其他课堂,同学们分为了五个小组,大家围桌而坐,通过做游戏、讨论、演情景剧的方式,每个同学都参与到了课堂之中。为了让孩子明白网络世界的虚拟,毕老师设计了游戏,给每个同学戴上了不同的名牌,通过同学们的反应,孩子们知道了自己的名字可能与自己的性别相反,身份也完全不同;之后,每个人还将自己的网名写在纸的一面,名字写在另一面,班里的同学一起来猜。

随着课程的开展,孩子们都进入了情景,讲起自己在网络上遇到的“受骗”和不实信息,有的还主动反思起自己在周末总是玩手机游戏……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生活技能课”和“梦想学校”基础教育项目

这节有趣的课是救助儿童会云南基础教育项目的“生活技能课”系列课程中的一节。“生活技能”是指有效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需要和挑战的能力,是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并且在与他人、社会和环境的相互关系中,表现出适应和积极的行为的能力。简单地说,生活技能是一个人适应社会环境并在其中获得发展的能力。

小学阶段的儿童正处在自我认识和社会技能快速发展的时期,为他们开设生活技能课程,将极大地促进他们的自我成长和社会技能的提高,健康的自我和充分的社会技能将帮助他们积极地面对环境中的各种挑战,并较顺利地适应社会。

对乡村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和留守儿童,生活技能课也是关注他们心理健康的一种方式。救助儿童会在巍山县、南涧县、漾濞县25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开展的“梦想学校”基础教育项目,通过对教师进行生活技能培训,使老师们准确理解生活技能的概念、重要性以及给小学生上好生活技能的原则和技巧,他们使用救助儿童会开发的生活技能教材,利用班会课等时间为学生开展生活技能课程。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哭、吃零食、冲着天空大喊、和父母聊天……

“虚拟与现实”这节课结束了,班里的小薇(化名)说:这样的课很有趣,边玩边学会学得更快;平时作业很多,生活技能课也是一个放松的机会。小涵则觉得生活技能课很有用:“上次课毕老师讲缓解压力的方法,还用气球和沙子做了实验。我们总结出来的方法有哭、吃零食、冲着天空大喊、和父母聊天……”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生活技能课的开发非常重要

有着18年教学经验的毕老师,认为生活技能课的开发非常重要:“孩子们的情感教育特别重要,我觉得让孩子们从思想上正确认识事物是我们老师的责任。”毕老师说,之前的思想教育更多的是说教,学生听不进去,属于“说了也没用”;老师们也缺少儿童心理的知识和相关技巧,很多都是不专业的做法。“救助儿童会的生活技能课给我们提供的是一个详细的指南,内容很有用,提供的方法和思路,比如参与式的课堂、游戏的方式,更有用。”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情境的创设”

毕老师是一位语文老师,她说语文的教学让她非常重视“情境的创设”,生活技能课也是一样:“通过角色扮演这些参与,学生很容易进入情境,有了氛围,他们就能够说出自己的真心话,比如今天说周末打一天游戏就是这样的。”毕老师不仅是在生活技能课上讲生活技能,她认为应该把这些内容融合于日常教学和交流之中:“我给同学们上语文课,有些课文涉及到生活技能的内容,我就会把课停下,把生活技能穿插进去,比如上周还讲到两兄弟的一篇课文,正好是生活技能教材里‘拳头还是握手’的内容,我就一起讲了。”

在毕老师的班级中,通过生活技能内容的教学,学生之间的摩擦减少了,师生关系也更加融洽。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生活技能是我们每个人不可少的“必修课”

在农村寄宿制学校,老师与同学们朝夕相处,学校在保证每个孩子的安全的同时,也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无论是刚进学校、对一切都很陌生的一年级孩子,还是即将离校的高年级学生,生活技能课都将促进他们的自我成长和社会技能的提高,从而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和社会环境。

其实,无论是孩子还是成人,生活技能是我们每个人不可少的“必修课”。目前,救助儿童会基础教育项目的生活技能培训已经在全国多个项目地开展,在云南大理市,部分项目学校已经将生活技能课纳入了校本课程之中。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了解更多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