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与成都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

(2016年11月18日,北京)近日,救助儿童会与成都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发起为期两年的“全纳教育教师培训项目”。依托此项目,国内首个全纳教育教师进阶培训手册《全纳教育ABC的编写工作已正式启动。全纳教育教师培训项目,是救助儿童会在今年9月启动的2016-2018全纳(融合)教育公益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此次合作,救助儿童会将把近30年来开展全纳教育项目获取的实践经验进行整合提炼,与成都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通力合作,首先在成都试点打造一支市级核心全纳教育师资队伍,并在更大范围内进一步开展全纳教育师资培训工作。通过加强普通学校全纳教育支持体系的建设,为每一名儿童创造更加融合、更有利于其潜能发展的教育环境,从而促进国内更多的残障儿童在普通学校接受有质量的基础教育。

《全纳教育ABC》教师培训手册的编写工作,以国务院颁布的《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为指导方针,在救助儿童会与美国铂金斯盲校合作开发的《铂金斯全纳教育师资培训手册》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救助儿童会在项目试点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并融合大量一线案例,做到体系化、系统化。该手册针对不同教师群体开发出进阶性和分层性培训内容,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将广泛运用到全纳教育各级教师的能力建设和培训之中。

据救助儿童会全纳教育项目经理王星星介绍:“目前,各地都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普通学校探索开展全纳教育的有效模式。但在具有个别化教学需求的学生面前,普通学校教师经常表现出有心无力,缺乏专业技能指导,不知道如何给予学生尤其是残障学生个性化辅导。这套培训手册力图对教师提供循序渐进的辅导,解决教师的燃眉之急。”

作为国内首个全纳教育教师的进阶培训手册,《全纳教育ABC》将针对全纳教育实地开展中,不同层面的教师能力建设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专项设计。具体来说,A级培训面向学校的普通学科教师及所有新入职教师;B级培训面向校级资源教师;C级培训面向区域级资源中心教师,从ABC三个层级满足全纳校园的系统性教师能力建设需求,为每一个孩子接受全纳教育提供最重要的可持续的师资保障。

此前,救助儿童会发布的《残障儿童全纳教育公众认知与倡导方向调研报告》显示,家长反馈有残障儿童随班就读的普通学校比例较低,残障儿童在普通学校就读缺乏针对性支持体系。其中在很大程度上,家长认为缺乏针对性支持的具体表现,就是缺乏专业的师资力量支持。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加强特教教师队伍建设。针对不同的残疾类别,制定特教教师专业标准。扩大高等院校特教专业培养规模,鼓励高校师范类专业开设特教课程”。《指导意见》发布两月后,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进一步指出“大力推行融合教育,建立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应当“深化特殊教育课程改革,组织编写新课程标准教材,提高特殊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由救助儿童会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发起的2016-2018全纳(融合)教育公益项目,将通过与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及国内数所师范高校的紧密合作,面向师范专业学生开设全纳教育课程,并通过相关教材的编写开发,进一步探索全纳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和完善。2009年至2015年,救助儿童会先后在四川、云南、新疆的多个县市成功开展了两期全纳(融合)教育公益项目。第二期项目结束后,累计有2,022 名残障儿童和 12,404 名普通儿童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