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云南少数民族基础教育项目开展第六期培训者培训
        开展培训者培训是教育项目提高项目质量的一项常规活动,从2003年起开始实施该活动,每年一次。

        在为期5天的培训者培训中,老师们集中对“参与式学习的基本理论”、“参与式培训技能技巧”、“参与式学习的设计”、“教材及专题处理”、 “教师心理调整”等几个专题进行了学习,并进行了培训模拟活动。在培训最后一天,所有参加培训的人员到昆明市武成小学听课,进行学习交流。

  • 基础教育培训
  • 基础教育培训
  • 基础教育培训

        云南教育项目自2000年启动“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参与式教师培训以来,不但注重培训的时效性,而且非常注重把当地优秀教师培养为培训骨干,承担以后的培训任务。很多表现出色的学员,包括学校领导和普通老师,在获得大家对其技能和素质等方面的认可下被选为督导员。督导员不仅在教师培训集中培训时充当培训者的角色,而且在完成培训教学任务后,还继续给参训学员提供教学实践中的指导和帮助。在每个开展教师培训的项目县,督导员们都会定期召开督导员会议,对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并部署下一步的新工作。对比起传统教师培训中因为依靠专家只能产生暂时的“输血功能”,而缺乏持久的“造血功能”的现象,建立当地的培训骨干对于开展当地教师培训的稳定性和持久性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而每年一次的培训者培训主要是针对表现比较优秀的督导员,进一步提高他们实施参与式培训的技能技巧,提高他们指导教学的能力及自身的教学素养。2007 年3月,教育项目还出版了《参与式教师培训培训者手册》一书,来深化当地培训者对参与式培训的理解并提高培训技巧。目前,各项目县的督导员已经完全承担起了在当地组织教师培训和督导走访的工作,其中400多名优秀督导员已经接受了培训者培训,将更好地支持教师培训项目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