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用参与式培训方法学习儿童保护知识
        安徽省特殊中专学校是安徽省第一所为残疾人提供学历教育的普通中专学校,学科主要涉及盲人按摩,美术制作及服装设计等多个学科。该校的学生主要是来自安徽省各个地区的残疾青少年。作为面对特殊教育对象的老师们,不仅要具备普通学校教师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教育理论知识,而且还要掌握如何与残障孩子相处等知识。

        我们采用了参与式的培训方式,与老师们共同讨论学习儿童的基本权利。老师们对这种参与式的培训方法觉得很有启发意义,认为在这种良性的互动过程中有利于交流与分享,而且充分发挥了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也能够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愿。他们表示要把这种平等参与,积极轻松的氛围带进即将从事的残疾工作中去。有的老师说:“没想到原来可以采用这样的方法上课,我们以后也一定要试一试。”有的老师说“游戏、画画、头脑风暴、这些方式使我们觉得很轻松,不拘束,而角色扮演更增添了我们的自信,原来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还可以表演得这么好,看来是我们没有善于发现的眼光,经过这次培训,我们也一定要多创造机会让班上的孩子多表现,让他们发现自己的长处,因为这与给他们传授知识一样重要。”

alt        在培训当中,老师们对儿童保护、儿童参与、残疾人定义,如何正确对待残疾人有了新的认识,也解开了他们心中的一些困惑。特教学校的盲人老师和残疾教师还从他们自身的角度谈了许多切身的感受,特别是就“非残疾人应该如何做好盲人的助手”等问题和我们一起分享。在培训结束的评估总结中,老师们提出,希望能够多参加有关儿童心理教育、残疾儿童管理、残疾儿童教育方法等方面的培训。

        培训不仅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我们也从和老师的交流中获得了许多有用的信息,为我们以后的工作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