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云南司法项目在昆明市盘龙区举办法制副校长培训

        此次培训是由昆明市盘龙区未成年人司法试点项目、盘龙区综治办、盘龙区司法局和盘龙区教育局联合举办。来自盘龙区18所中学和38所小学的93人参加了当天的培训。

        2007年审议通过的《云南省学校安全条例(草案)》中规定了中小学的法律副校长制度,即由基层政法干警担任中小学兼职法制副校长的工作。

        此次法制副校长培训就是希望提升盘龙区法制副校长、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以及德育老师履职的能力、进一步明确法制副校长的工作职责并使其工作一步系统化,同时增强法制副校长和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以及德育老师的专业化知识。

        在培训中,有关专家从如何预防青少年心理危机并提高心理健康、校园案件和突发事故的应对处理机制、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原因和风险等不同角度出发,阐述了如何教育青少年从“他律”转化为“自律”,如何培养学生的法制意识,如何使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权利和义务观念等内容。

        一位来自茨坝派出所的兼职法制副校长说,他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培训,感觉对自己的工作很有启发,将会把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今后的学校法制宣传工作中。同时他还希望,相关的部门和机构能够专门出版一些针对法制副校长工作的书籍,以便他们能够以案例等通俗易懂的形式给学生进行讲解。

        盘龙区未成年人司法试点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月如在当天培训班上介绍说,“由于在实践工作中发现,近年来青少年犯罪问题开始呈现出了低龄化、团伙化、犯罪手段残暴、犯罪情绪化等多种特征,我们(昆明市盘龙区未成年人司法试点项目)在2006年底开始把学校作为一个加大法制宣传、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的突破点。

       项目通过在盘龙区的普通中学、重点中学、特殊学校(工读学校)以及民办学校中开展同伴教育,并辅以心理辅导和法制讲座等一系列活动来预防青少年的违法犯罪,并推进未成年人违法和犯罪及不良行为早期预防机制的探索。

        救助儿童会司法项目官员陈梅表示,通过对学校老师的回访工作发现,项目在学校开展的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对于增强在校青少年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维护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培训后,法制副校长们纷纷表示学习到了一些理论结合实际、法理结合案例、心理学结合法律知识的技巧,能够生动活泼地对青少年进行普法并提高青少年的法制观念,达到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目的。同时,该培训也方便了盘龙区未成年人司法试点项目的“合适成年人”与各校的法制副校长建立了联系机制,为今后联合开展学校法制宣传,法制教育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