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第五届“启明星”儿童顾问会议在昆明举办

      “我们现在可以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了”,“学校社区有免费体检了”,“身体有残障的儿童受到更多的社会关注了”。

        这是“启明星”儿童顾问会议中的一个场景。7月21日至24日在云南昆明召开的儿童顾问会议,已经是救助儿童会举办的第五届。本届会议的主题是让儿童参与到对儿童权利状况的监测和评估中,与儿童一起撰写儿童权利报告。

        来自救助儿童会在云南、四川、上海和西藏的多个项目的30余名儿童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香港的儿童组织“童梦同想”的伙伴们也来到会场,他们曾参与撰写了 “香港儿童权利报告”,并受邀赴日内瓦向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介绍了他们的报告。本次会议期间,他们与救助儿童会的儿童顾问们分享了参与撰写报告的宝贵经验。

        7月21日上午,《找朋友》的活泼旋律拉开此次会议的帷幕。“我们为什么来到这里,参加这个会议?”、“《联合国儿童公约》的报告过程是怎样的?”“儿童如收集集信息?”“这些信息怎么样用在报告里?”孩子是整个会场的主角,他们在这些问题的引导下开始了对“儿童权利”和“如何撰写儿童报告”的思考和讨论。在现场,儿童顾问们用情景剧、“三句半”、展示走访社区拍摄的照片等方式,描绘他们眼中的儿童权利,展现自己身边的权利问题。

        22日,活动的主题是“分享生活的经历”和制作“愿望树”。儿童代表们聊起了自己的生活,分享自己经历过的难忘的事情。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孩子们从生活中收集的信息里,归纳出了儿童权利的五大类内容,并结合自己的感受,朴实地描述了每一项权利从过去到现在的发展变化。这些改善是儿童权利“愿望树”的绿叶。接着,会议主持人又发问“这些变化由何而来”,引导儿童顾问们进一步思考儿童权利之树的“根”在哪里。

        在美丽的“愿望树”前,孩子们畅想未来,许下美好的期望:“我希望山里的孩子也要有很好的教育”,“希望五年后父母对儿女的态度能够改变”,“希望五年后儿童有很好的医疗条件”……一个个心愿让“愿望树”挂满“果实”,也辅就了了儿童权利倡导工作的愿景。

        通过制作“愿望树”,儿童顾问们学习了收集信息、整理信息和表达信息的方法,他们会把这棵“树”带回自己的家乡和自己的伙伴们分享,了解他们的经历、想法和愿望,然后把大家的意见和心愿写在自己的儿童报告当中。

  • 致欢迎辞
  • 描绘“愿望树”
  • 分享经验

        这天下午,香港“童梦同想”的伙伴们与在场的儿童顾问们一起模拟了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审议儿童报告的现场,提前让小顾问们身临现场地做起了“报告”。他们用生动的形式,与救助儿童会的儿童顾问们分享了自己撰写报告的点滴经验。

        为了更好地让孩子们体会和掌握采集信息的方法,7月23日,救助儿童会组织儿童顾问们去到昆明市金星儿童活动中心,进行了交流活动。儿童顾问们采访了那里的小伙伴们,了解他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他们生活中的变化及他们对未来的期望。通过这样的训练方法,儿童顾问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儿童权利及其报告过程,更熟练地使用各种收集信息的方法。 香港伙伴分享经验 参观金星儿童活动中心

      “启明星”儿童顾问组会议是救助儿童会“儿童参与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旨在搭建儿童参与平台、鼓励儿童为救助儿童会的工作出谋划策,推动更多弱势儿童参与到对儿童权利状况的监测和评估中。根据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相关条款的规定,以及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针对中国的履约情况所提出的《结论性意见》的要求,救助儿童会计划结合自己多年来在华工作的领域和地区,加入到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报告机制中,于年内撰写救助儿童会的报告(其中包括儿童报告)。这一届“启明星”儿童顾问组会议正是为儿童提供关于“如何撰写儿童报告”的培训,与儿童一起准备救助儿童会此次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相关儿童报告的撰写。

        四天的会议也为孩子们提供了展现才华、交朋友的好机会。工作告一段落的时候,孩子们会手拉手,唱歌、跳舞,办起自己的晚会。来自西藏的锅庄,来自四川的街舞,香港朋友的一曲《海阔天空》,还有云南志愿者们的“嘻嘻哈哈”,都会引来一片掌声,一阵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