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爱心大使林忆莲访问云南项目系列报道(三)

        这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三句话,然后由这些孩子表达出来的意义却如此不同,因为他们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大声地说出来,只能通过一个个手势比划出来。和孩子们围在一起的林忆莲专注地看着孩子们的每一个手势,认真地向孩子们学习这三句手语。

        9月5日上午,林忆莲来到位于昆明市的云南省聋儿康复学校,开始在云南项目最后一天的访问日程。据杨副校长介绍,云南省聋儿康复学校成立于1986年,是云南省内一所综合性的为残疾儿童提供学前教育的康复学校。

        从2000年起,学校就开始与救助儿童会合作开展重度聋儿的双语教育项目,以促进在重度聋儿教育方法和方式上的探索和实践。通过几年的项目实践,双语实验班的失聪小朋友开始积极地与人交往,运用手语向同伴和老师表达自己的愿望和要求,思维活跃,性格也随之变很开朗。不仅如此,实施双语教育后,他们的理解能力得到了提高,大多数能独立阅读简单的图书,观看简单的幼儿电视节目,并且能识记和运用简单的书面短句。

        林忆莲女士来到双语班与小朋友互相问好,她用手语和口语同时与小朋友们打招呼,小朋友们也热情地回应。在双语班里,小朋友表演了平时在课堂里学的舞蹈,并热情地邀请林忆莲和他们一起跳舞。

        随后,林忆莲和小朋友一起开始了互动游戏“手语传递”,林忆莲猜前面小朋友传递过来的手语是表示什么小动物。当林忆莲猜对时,所有的小朋友都高兴地拍手,并做出“真棒”的手语;猜不对时,小朋友就不停地提示,告诉她倒底是“老虎”还是“兔子”,并用手语教她怎么表达这个小动物。短短半个钟头的游戏,林忆莲和小朋友都玩得不亦乐乎,非常开心。此外,小朋友还把自己的心愿用瓶子收集好,“我想说话”、“我想上学”、“我想唱歌”、“我想当老师”、“我想做设计师”、“我想……”。林忆莲珍惜地收好每一个载有孩子们心愿的小瓶子,把这群需要更多关心和帮助的孩子们的心愿深深地留在了在心底。

        离别之际,小朋友们把自己的画“我的心愿”送给了林忆莲,并用手语告诉林忆莲,“我喜欢你,我想和你做朋友!”已经从双语班毕业的陈城小朋友还特意回母学校来迎接林忆莲的到来,并亲自挑选了礼物送给她。

        小朋友们稚气的画和纯真的表达让林忆莲非常感动,虽然这群孩子不能完全听到这个世界的各种声音,但是他们正用自己的纯真和可爱谱写着最动听的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