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爱心大使林忆莲访问云南项目系列报道(二)
        ……

        看着许愿瓶里孩子们写下的一个个愿望,爱心大使林忆莲的心被触动了。这是一群生活在边远山区的孩子,尽管他们都来自贫困的农村家庭,尽管他们的学习条件还很不尽如人意,但是他们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天真活泼,一样憧憬美好的未来。

        墨江县碧连小学是林忆莲此次云南慈善行的第二站。碧连小学是一个乡村小学,离墨江县城有30分钟的车程,是救助儿童会开展教师培训和勤工俭学项目的项目学校。

        9月4日中午抵达碧连小学后,林忆莲首先参观了学校的教学楼、学生宿舍和学校食堂等,了解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在校生的基本情况。

        随后,林忆莲加入到了四年级的一堂语文课中,和孩子们一起上课,一起了解“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参与式课堂教学是怎样进行的。得知学校里很多孩子是哈尼族后,她很关心地问道:“课堂教学都是以普通话进行的,对哈尼族孩子在沟通和理解上会是一种障碍吗?”在校长介绍说少数民族孩子确实在刚入校时存在语言障碍问题时,她建议学校可以针对这一方面考虑做些改进,帮助孩子们更快地克服语言障碍。

        此外,林忆莲还了解到,目前碧连小学主要为孩子们提供一至四年级的教学课程,完成四年级的课程后,孩子们要到中心校继续五、六年级的学习,这主要是因为中心校整合了更多的教学资源,教学条件更好,能为孩子提供像多媒体教学、英语课等教学内容,而碧连小学目前在无论是教学设备还是师资力量都还无法到达这样的条件。

        在课堂上,林忆莲还听了孩子们唱传统的哈尼族民歌,她说,“这些孩子们都很阳光,脸上充满了笑容,非常可爱。而且看得出来,他们都很喜欢课堂,喜欢他们的学校!”

        在参观碧连小学开展的养猪项目勤工俭学活动后,她向负责这个项目的老师询问了勤工俭学项目一年大概能产生多少利润、学校是否把全部收入都用在学生身上及如何利用等问题。她个人十分认可这样的项目,觉得除了能改善学生的膳食条件之外,也能为改善学校条件提供一些资源。

        在离开碧连小学时,林忆莲带走了孩子们放在许愿瓶里的一个个愿望。作为爱心大使,她将把孩子们这些朴素的愿望告诉更多的人,凝聚更多的力量为孩子们的成长创造更多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