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正面纪律:是什么以及怎么做》

 

Positive_Displicine_2

        世界各国的家长都认同,教育儿童不应当使用暴力,也认识到应当在尊重儿童尊严的前提下管教儿童。不断地有人建议父母使用正面纪律来教育孩子,然而,父母不禁要问,什么是“正面纪律”?“应该怎么做”?

        《正面纪律:是什么以及怎么做》对上面的问题做出了解答。该书的作者琼恩.E杜朗特博士是加拿大的一位儿童临床心理学家,多年来致力于研究通过正面的方式教育儿童。通过阅读本书,家长将了解正面纪律的理念,并学会使用正面纪律的方法和步骤来教育孩子,即设定目标、给予温情和指导、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以及解决富有挑战性的问题。父母可以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技能,还能将这些原则运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本手册适用于从婴儿期到青少年时期的任何年龄阶段孩子的家长,也适用于给予家庭帮助的专业人士和亲职教育培训师。

 



家庭教育的 Yes 和 No

no

            yes

我是一位家长

我应当如何来教育和引导我的孩子?  

 

 1. 记住你的长远目标。

通过将长远目标记在心中,比如教会孩子尊重和不使用暴。你能够防止对短期目标进行的的反应,比如打孩子和大喊大叫。

2. 保证孩子的身体和情感都处在安全的环境下(保证孩子处在温情和安全的环境下)。

孩子需要安全地练习他们的成长技能,当他们犯错的时候不致挨打和被批评。

3. 清楚和尊重地沟通。

如果你能够尊重地对待孩子,他们就更可能会尊重你的忍受限度。

4. 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

如果你与孩子聊天,倾听他们并且试着去理解他们的观点,你将会是一位更好的老师。

5. 解决问题。

为了很好地教育孩子,你需要深思熟虑,提前计划并且冷静地做出回应。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想法和感受是怎样的?

 

Positive_Discipline1 0~6个月: 小婴儿通过啼哭来进行沟通。他们需要相信,我们会听到他们发出的信号,并且会做出回应。
Positive_Discipline_2

6~12个月: 大一些的婴儿不明白,当他们看不见一些事物的时候,那些事物仍然存在。当我们离开的时候他们会啼哭,因为他们怕我们不会回来。他们需要相信,我们会陪伴在左右。

Positive_Discipline_3 1~2岁: 蹒跚学步的孩子通过探索、触摸、品尝和摔东西来学习。我们需要问他们营造安全的环境,让孩子能够探索和发展技能。
Positive_Discipline_4 2~3岁:孩子们发展出了想象力,并且可能被自己的想象吓到。我们要尊重他们的感受,并且进行安抚。
Positive_Discipline_5

3~5岁: 学前儿童通过玩耍和提问题来学习。我们需要尊重他们玩耍的需要,并且保证安全的环境。而且,我们需要倾听他们的问题并且尊重地做出应答。

Positive_Discipline_6

5~9岁: 当孩子上学之后,他们会面对新的期待,结交新的朋友。我们需要教他们如何处理挑战,并且用非暴力的方式化解冲突。

Positive_Discipline_Cover_7

10~13岁: 前青春期少年(这个阶段的孩子快要进入青春期)会花更多的时间与同伴在一起,并且在形成他们自己的信念和价值观。我们既要保证他们的安全,又要尊重他们日益增长的独立需求。

Positive_Discipline_8_1

14~18岁: 青少年会试图为自己定位。他们尝试不同类型的自我身份,看看哪种最适合自己。我们要尊重他们对独立的渴望并且信任他们。

 


专家点评

        360行,行行需要资格认定和职业培训,唯独为人父母者,是靠自己的本能和以自己父母为榜样去履行“第一任老师”的启蒙职责和终身教育的。可怕的是,本能往往只是彼时彼刻的一种情绪反应,而自己从老一代那里沿袭下来的种种“应该”、“必须”,往往充斥着许多“毒性教条”,让孩子在“似爱之虐”下饱受摧残。

        看到《正面纪律——是什么以及怎么做》,我如沐甘霖,她像一位循循善诱、耐心而又严格的教练,指导我们在遇到问题时,首先甄别和思考“长远目标”,然后以温情和对孩子的充分理解,用“正面纪律”来回应和解决问题。书中举一反三,告诉人们什么是“长远目标”,怎样做才是“温情”和“理解”,而“正面纪律”,更是通过好、中、差,让人们自己去鉴别和选择。全书简洁明了,一语中的,好一本为人父母教科书!

—— 中国法学会反家暴网络执行主任   侯志明

 

        仔细阅读了“正面教育”这本书,获益匪浅。我认为,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教育孩子的实用手册。书中对0~18岁孩子的心理特征作了生动描述,特别是书中诠释和分析了那些让父母烦躁、焦虑的孩子的行为表现,同时给出几种父母可能的回应方式,请父母们选择回答,最后给出正确答案。这种方式,既让父母们反思了自己对孩子们的教养方式,又给予了正确引导,让面对孩子“捣乱”行为不知所措的家长们,学会了如何化解与孩子的冲突,学会了如何正面引导,并不断将这种技能逐步运用于实践中。

        家长们只要按照书中的步骤,理解了正面教育的所有原则,然后再付诸行动,家长教育孩子的思维方式就会发生变化,就会与孩子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而这融洽的亲子关系,正是教育孩子的基础。

        因此建议,各个年龄段孩子的家长,都要认真地读读这本书,教育孩子中的很多困惑,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 红枫中心心理督导师   王玲

 


相关阅读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