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为了残障儿童 — 救助儿童会纪念“国际残疾人日”

由于身体缺陷、社会偏见和歧视等原因,残疾人本应享有的权利往往得不到充分保障。为唤起人们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1976年,联合国大会宣布1981年为“国际残疾人年”。1982年12月,第37届联大通过了《关于残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宣布1983年至1992年为“联合国残疾人十年”。1992年10月,第47届联大举行了自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关于残疾人问题的特别会议。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3日定为“国际残疾人日”,并呼吁世界各国及国际组织积极开展活动,增进人们对残疾人的理解和尊重,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使他们享有参与社会的平等机会。

在第18个“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救助儿童会“残疾儿童和青少年发展项目”特意准备了一组“如何与残障朋友在一起”的小贴士,希望帮助更多人了解尊重、平等对待残障人士的正确做法。

 

ai01

(一)握手有困难,可以拍拍我们的肩,微笑或点头

(二)我是一位盲人,请告诉我你是谁?

(三)在你想帮助我之前,请先问一下我是否需要帮助

(四)请用符合我年龄的方式与我交谈 (五)轮椅是我的“腿”,请不要随意移动它
(六)可能我说话不太清楚,请你耐心一点 (七)请用平等的方式和我相处
(八)面对面的说话,能让我们更好的交流 (九)我和大家一样,请别用异样的眼光看我
(十)我们也喜欢和孩子交谈 (十一)和我们交流时,请用恰当的语言

 

 

 

 

 

 

 

 

 

 

 

 

 

 

 

 

 

 

 

 

 

 

 

 

 

 

 

 

 

 

 

 

 

 

 

 

       

 

 

        

 

 

 

 

 

 

 

 

救助儿童会与欧盟合作“残疾儿童和青少年发展项目”

e_flag 欧盟资助 Logo2

        2007年12月,安徽合肥春芽残疾人互助协会、安徽阜阳蒲公英残疾人互助协会、北京11声音工作室和英国救助儿童会北京代表处共同协商、开发关于残疾儿童和青少年发展项目计划书。2008年12月,欧盟和英国救助儿童会正式签署协议,从2009年1月1日起,救助儿童会北京代表处和各合作伙伴共同开始执行该项目。

        该项目的总目标是支持残障儿童和青少年享有公平的发展机会,促进残疾儿童和青少年能力的发展,在北京、安徽合肥和阜阳、新疆伊宁、四川成都展开,直接面向安徽(合肥和阜阳)、北京、新疆和四川的贫困残障儿童和青少年,残疾儿童家长、当地政府官员和社区志愿者。项目内容包括:增强项目执行合作伙伴的组织能力,各组织向残疾儿童和青少年提供基本服务及开展培训,以及促进各组织之间的交流、以及各组织和相关政府合作伙伴、学术机构共同开展倡导工作。

 

附:2004年——2008年“国际残疾人日”主题分别为:

2008年:尊严公义你我有份

2007年:为残疾人提供体面的工作

2006年:信息无障碍

2005年:残疾人的权利:参与发展

2004年:没有我们的参与,不能做出与我们有关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