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未成年人司法项目总结推进会在滇召开
,项目建立和培养起来的一支成熟的“合适成年人”队伍和“合适成年人“参与制度将由区财政全额接管,标志着该区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进新的发展阶段。

11月27日,未成年人司法项目总结推进会在昆明佳新大酒店召开。会议由盘龙区未成年人司法试点项目办公室主任张月如先生主持,云南省、昆明市及盘龙区的相关领导、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的一等秘书福曼菲女士及救助儿童会代表和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项目办工作人员以及“合适成年人”代表等近100多人出席了为期一天的总结推进会。

盘龙区副区长梁崑首先总结回顾了项目7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自2002年6月项目启动至2009年10月底,在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资金支持下,盘龙区政府与英国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合作试点了未成年人司法项目。项目通过多部门合作,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实施司法保护,争取司法分流;通过社区支持体系的搭建,使得触法未成年人能在社区得到有效的帮助和矫正,重塑美好人生;同时也对造成未成年人犯罪日益上升的社会、家庭以及学校原因进行调研,力图在不良行为的早期以及可控危险因素的降低方面进行干预,以达到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目的。

中国政法大学的皮艺军教授高度评价了盘龙项目,他表示,中国的少年司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是社会发展和司法文明进步的必由之路,盘龙项目的实践是少年司法制度的界碑,值得全国同行关注。他还指出,在国外,用社会政策代替司法政策已经成为主流,可以降低司法成本,而目前在中国,对少年犯罪的批捕率还高达90%以上。以司法分流为中心的“盘龙模式”正是顺应了中国司法改革的基本态势,由下而上的对司法执法部分作出了勇敢的探索。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陈卫东经过对项目的课题调研,用扎实的数据与参会代表们分享了项目所取得的成绩。截止到2009年8月底,已依法对1197名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实施了司法维权工作。盘龙公安分局有471名涉嫌犯罪未成年人获得了司法分流,区人民检察院有57名分流,区人民法院有113名分流。

不仅如此,近年来该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人数明显呈现出下降的趋势。据项目办统计,盘龙区公安分局受理的涉嫌违法及犯罪的未成年人数从2005年的590人逐年下降,2009年1-8月份仅为161人。本区户籍未成年人涉案人员比例由2005年时的16%,到2006年至2008年期间维持在9%,2009年1-8月份仅为3.72%。陈卫东认为,与全国总体未成年人犯罪率上升的趋势相反,盘龙区在这方面的变化与所实施的试点项目有一定的关联。

与会专家对项目中实施的“司法分流”及“合适成年人”参与制度两大亮点进行了重点讨论。司法分流就是对已满14周岁未满18周岁的涉嫌犯罪未成年人,在进行刑事诉讼和实施处罚过程中,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最大限度的争取在诉讼中采用非羁押方法、处置上采用非监禁方式,坚持有条件的、在不脱离家庭、学校、社区的条件下,进行监管考察、矫正、帮教,帮助其走上人生正轨。

项目工作中那支被称为“合适成年人”的社会工作者队伍,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经过专业培训,具有法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知识,适合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专职成年人。所参与的每一个未成年人案例,他们都会从中立、社会公正的角度,为触法未成年人提供主动、无偿的服务,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利。他们不仅参与见证公安机关对触法未成年人的首次讯问,还跟进到检察院、法院阶段,进行社会背景调查,及时提供触法少年的社会背景调查及现实表现材料,为有条件分流的未成年人提供分流建议、争取非监禁处罚,并对被分流对象重点个案跟进帮教、矫正。

盘龙区政法委书记周传彪表示,将保持已经取得的机制和规章制度,保留已经建立起来的“合适成年人”队伍,继续摸索更完善的工作方式,并积极整合其他的政府和社会资源,如妇联、共青团系统和社区,已经建立的法制副校长制度等。他诚恳地表示,盘龙区坚持不断引起国际先进理念的思路不会改变。尽管第2期项目已经结束,区政府希望继续得到救助儿童会在技术上、司法理念上、工作经验上的指导。

盘龙区已经被云南省政法委确定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4个试点单位之一,因此项目办公室申请盘龙区政府将来按照项目期间政府拨付标准,为保留“合适成年人”队伍提供资金保障,在根据工作量对原有队伍进行精简后,他们还将保持甚至提高这支队伍的工资和福利待遇,进一步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准,以更好的为盘龙区的未成年人造福。

项目结束后未成年人工作的可持续性成为此次会议的一个热门话题。项目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在项目的实践过程中,盘龙区政府有关部门先后形成了《关于盘龙区未成年人司法试点项目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推行“适合成年人”参与制度的工作方案》、《昆明市盘龙区未成年人“司法分流”(试行)办法》、《昆明市盘龙区对触法未成年人“司法分流”办法》等一系列工作文件,逐步规范了未成年人司法分流的运作程序及相关事宜,使得未成年人司法分流和社区帮教工作逐步成为盘龙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一项专门性的工作制度,为将来的可持续发展及向更多地区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午,与会代表观看了刚刚制作完成的反映项目实施过程的纪录片——《在同一片蓝天下》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其实,制作这样的纪录片也是项目对于继续扩大影响、推广盘龙经验的一种尝试。随后,参与者们还对项目工作的各个方面及如何更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好的想法。上海市长宁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姚建龙表示,“盘龙模式”在昆明这样的中等城市的一个区试点,比“上海模式”更有推广的潜力。同时,他也提出了将合适成年人队伍注册为独立的社团法人的运作设想。

最后,云南省瑞丽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主任陈桂兰也介绍了未成年人司法项目扩展到瑞丽的情况。今年4月份,瑞丽市政府已经与救助儿童会司法项目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旨在将盘龙的良好实践引入瑞丽市,目前瑞丽市的未成年人司法分流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已经基本建立制度规范,维权和分流也有了零的突破。

  • 会议现场
  • 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 代表发言
  • 认真聆听和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