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过半准妈妈曾遭遇二手烟

        近年来,尽管公众对二手烟危害的认识已经有所提高,但最近由国际慈善机构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委托北京零点市场调查与分析公司(以下简称“零点调查”)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仍有53%的被访者表示,自己或家里的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曾遭遇二手烟。救助儿童会呼吁,知识普及、立法推进和无烟社会环境的创建对准妈妈和儿童健康至关重要,“多管齐下”才能保护他/她们免遭二手烟危害。

        本次调查由救助儿童会委托“零点调查”于2010年在北京等7个城市针对5岁以下儿童的主要照顾者和怀孕期女性两类人群开展。

        世界卫生组织在2007年出版的《防止二手烟暴露:政策建议》中指出,二手烟是指由香烟或其他烟草制品燃烧端释放出的及由吸烟者呼出的烟草烟雾所形成的混合烟雾。二手烟烟雾中含有数千种已知的化学物质,其中至少有250种是已知的致癌或有毒物质。不吸烟女性在孕期遭受二手烟暴露可导致婴儿低出生体重和早产。此外,二手烟暴露还可引起婴儿猝死综合症。其他与二手烟暴露有关的围产期健康问题还包括宫内发育迟缓和自然流产。

        二手烟暴露对儿童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卫生部《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显示,被动吸烟对儿童健康的危害,涉及到儿童生长发育各个阶段,胎儿期母亲的主动或被动吸烟,出生后的被动吸烟都能引发疾病,如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急慢性中耳疾病等,影响肺功能的发育。国外很多研究资料表明,母亲吸烟,孩子患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危险性是母亲不吸烟孩子的2到3倍。如果家中有2人以上吸烟,其危险性高达5倍。

        救助儿童会委托“零点调查”于今年所做的调查显示,超过一半(53%)的被访者表示,自己或家里的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有吸二手烟的经历,其中9.9%在怀孕期间“经常”吸二手烟,4.8%“几乎每天都有”吸二手烟的经历。 

        本次调查中的一个关于准妈妈暴露于二手烟原因的多选题显示,导致准妈妈吸二手烟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家人长期的吸烟习惯一时改不了”(56%)、“长辈吸烟,不好劝阻”(27%)以及“家人工作应酬需要,不得不如此”(26%)是导致准妈妈吸二手烟的前三项主要原因。同时,在工作场所同事吸烟(1%)也导致准妈妈被迫吸二手烟。 

        《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显示,我国吸烟人数为3.5亿人,居各国之首。据推算,我国人群中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高达5.4亿。 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被动吸烟危害健康,但此次调查显示,仍有7.7%的被访者“认为别人吸烟不会影响孕妇和胎儿健康”。

        在“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救助儿童会呼吁应进一步加大力度,宣传和普及二手烟危害相关知识。在家庭中,家庭成员应担负起职责,为准妈妈和宝宝创造无烟环境。

        同时,立法是在公共场所禁烟的关键措施。2003年5月21日,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简称《公约》)。我国于2003年11月签署了《公约》,并于2006年1月生效。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近年来,北京、上海等一百多个地区相继颁布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规定。今年4月,《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获得通过,明确将办公室纳入禁烟范围。但是我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部全国性的专门针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多是出现在相关法律法规的某些条款或细则中。而地方性法规也存在着禁烟场所比较局限、可操作性不强等不足之处。

        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如加强立法,控制烟草广告; 营造无烟环境,提高社会意识。 只有多种方法并用,才能真正减少吸烟者人数,保护孕妇和儿童免遭二手烟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