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幼儿园教师减灾培训在四川平武县举行

        2月26、27日,救助儿童会在四川省平武县龙安幼儿园,为当地2所幼儿园的42位幼儿教师举行了减灾知识培训。通过介绍紧急情况下保护儿童的基本方法、制订资源与风险图,老师们对幼儿园如何应对灾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2008年四川地震发生后的48小时内,救助儿童会就开始了在当地的紧急救灾工作,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提高社区和儿童对灾害的防治及应对能力。为幼儿园教师开展减灾培训正是救助儿童会降低灾害风险项目的内容之一。

        培训一开始,救助儿童会的工作人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减灾项目框架,通过问卷的形式,了解了老师们对降灾减灾概念的认知程度;然后介绍了我国常见自然灾害以及政府的应对策略,详述了减灾备灾的基本概念。

        灾害发生时如何正确地保护儿童,这是幼儿园老师们最为关心的话题。工作人员向老师们介绍了灾害应对常识和在紧急情况下保护儿童的基本方法,并引导大家通过模拟儿童的思维,认真思考孩子们在灾害发生时的特殊需求,启发老师们认识到,儿童理性的行为将可以对整个危机事态产生积极的影响。最后,通过预先设计好的活动,提醒大家正确的备灾、救灾方法与当地的自然地理条件、人文传统和个人习惯都有很大关系,让孩子们从实际情况出发,发现并理性应对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是很有必要的。

        第二天的培训更侧重于实践。工作人员首先与老师们就《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展开交流,提醒大家,一些幼儿园的规章制度,如食品安全卫生、外来人员的出入、定期对教师进行安全培训等都对儿童安全至关重要。

        随后,工作人员开始带领老师们制作资源与风险图,强调不但要把自己调查的结果标注在图纸上,还要把当地专家求证合理的避灾方式,也标注在图纸上,让老师们逐渐认识到,应该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合理利用资源来应对灾害。

        了解了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也制作好了资源与风险图,下一步就是制订“安全幼儿园”行动计划。幼儿园在当地有何风险,应特别注意哪些情况发生?当发生不同自然灾害时,最容易受灾的是哪部分人群,幼儿园能否保护他们?老师们结合实例去理解“安全管理办法”和资源与风险图,就更容易找到应对灾害的具体方法。

        目前,救助儿童会已经协助平武县龙安幼儿园和古城幼儿园完成了资源与风险图,并确定了相应的减灾行动方案。今后,救助儿童会还计划在安县和平武县继续开展类似的培训活动,加强当地居民对灾难防范的意识和应对灾难状况的能力。

  • “破冰游戏”
  • 制作资源与风险图
  • 老师们讨论如何应对大风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