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发布2011年度《世界母亲状况报告》

在5月8日“母亲节”到来之际,国际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发布了2011年“母亲境遇指数”(Mothers’Index),排列出母亲境遇最好的和面临最大困境的国家。今年参加排名的国家从去年的160个上升到164个。排名显示,挪威的母亲境遇最好,而阿富汗的母亲境遇排名垫底。这是救助儿童会连续第12个年度发布“母亲境遇指数”。

今年的“母亲境遇指数”将164个国家分为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三组。今年“母亲境遇指数”排名前10名国家中,8个都在西欧,另外还有南半球的两个国家,依次是:挪威、澳大利亚、冰岛(并列第2)、瑞典、丹麦、新西兰、芬兰、比利时、荷兰和法国。在母亲境遇最差的10个国家中,8个都位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这些国家在决定母亲境遇指数的所有相关指标上都排名靠后。

在排名最后的阿富汗,每5名儿童中就有2名营养不良,每5名儿童中就有1名在5岁前死亡。阿富汗妇女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5年,女性的人均寿命仅为45岁。而在排名第一的挪威,每333名儿童中有1名在5岁前死亡,妇女平均接受18年以上的学校教育,人均寿命也达到83岁。

中国在79个发展中国家中排名第18位,与2010年(在77个发展中国家中排名第17位)和2009年(在75个发展中国家中排名第15位)的排名基本持平。

美国在43个发达国家中排名第31,比去年下降3名,这一排名主要受孕产妇死亡率指标的拖累。美国是发达国家中母亲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为1/2100,美国的产假政策上也比其它发达国家要吝啬。

“疫苗、抗生素和孕期保健在很多国家仍旧很难获得,因此婴儿和孕产妇死亡率都很高,”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每一个”婴幼儿生命关爱行动总监巴巴拉.贝尔女士(Barbara Bale)指出,“今年的母亲节,我们希望帮助每一位妇女获得他们最想要得到的,那就是健康的孩子。通过改善对能够治疗和预防疾病的卫生工作者的可及性,使孩子们有机会完成学业,有合适的生计,这样我们就能帮助更多脆弱的家庭和社区过上更好的生活。”

点击下载报告全文 (英文版,PDF 1.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