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沧源县农村妇幼健康项目启动

4月27日,项目启动仪式在沧源县县政府大楼举行。沧源县卫生局、妇幼保健院及乡镇一级的卫生院等卫生部门的代表出席了当天的项目启动仪式。

云南健康项目经理江玲慧介绍,这项为期三年的农村妇幼健康项目获得英国川宁茶叶公司的资金支持,由救助儿童会和沧源县妇幼保健院共同合作开展。在完成前期的健康现状评估后,项目已确定在沧源县勐董镇、勐来乡、岩帅镇的21个行政村来开展。期望通过培训医务人员、培训社区的健康志愿者和开展社区健康宣传活动等干预措施,让4300名孕产妇和婴幼儿的母亲以及1200名5岁以下的儿童能从中受益,以实现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提高妇幼健康服务的覆盖率、质量及利用度,并改善家庭和社区的健康行为及意识的项目目标。

除了借鉴墨江、陇川两地在社区动员、分级培训、社区骨干志愿者培养等有效推进项目实施的做法外,此次开展的沧源项目尝试以“儿童疾病综合管理”为项目实施重点,具体的活动计划包括改编儿童疾病综合管理培训教程及辅助工具,开展儿童疾病综合管理县级师资、乡村医生儿童疾病综合管理等培训,为儿童疾病综合管理提供常规督导,开发《儿童疾病综合管理实施指南》等。

“儿童疾病综合管理适用于资源有限、偏远的农村地区,或复杂诊疗支持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和社区。沧源县的农村地区就是这样的情况,因而我们在设计项目时,就希望通过引入“儿童疾病综合管理”,对当地的儿童健康问题有大的改善。”江玲慧介绍。

项目将通过提高医务人员的病案管理技能帮助当地农村地区的基层医生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根据就诊儿童的病史、症状和体征进行诊断、治疗和转诊,通过社区的健康促进活动让社区和家庭形成良好的卫生健康实践,并通过项目分享会、项目管理小组会、倡导能工作等加强社会环境对妇幼健康的认知和关注度。

沧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俸忠华出席了当天的项目启动仪式,并在仪式上强调“要借助项目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模式,以切实降低全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提高妇女儿童健康素质为重点,全面领导、配合、组织、协调实施好项目工作”,要求“各成员单位都承担着项目实施目标达标的重要责任,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要充分认识实施妇幼保健事业的重要意义,全面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积极主动支持和配合卫生部门,严格按照目标进度、责任分工开展工作。”

沧源县人民政府对救助儿童会在当地开展农村社区妇幼健康项目表示欢迎和支持,并于4月20日就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并正式下发了《沧源佤族自治县卫生局关于成立2011-2014年救助儿童会沧源县农村社区妇幼健康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在文件中明确了项目领导小组的成员及工作职责,以保证项目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