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儿童向联合国会议提交《减轻灾害风险儿童宪章》

来自全球21个国家的600多名儿童参与了该项研究,他们认为教育、儿童保护和获取基本信息是减少灾难和气候变化对家庭和社区产生严重影响方面的主要需求。

在研究中,儿童表示他们希望学校能建在更为安全的地方,而在洪水和海啸高发地区,儿童则希望学校能建在较高的地方。儿童还希望能保护重要的学习资料,有安全的场所玩耍和学习,而且在必要时学校能迅速地迁移和重建。儿童还希望能有更牢靠的基础设施,例如社区的道路和桥梁更结实。

儿童还希望能获得更多有关灾难发生后应采取哪些措施的救生信息,希望在灾难后儿童和最脆弱群体能够得到保护,包括获得社会心理支持。儿童指出了现行保护体系的缺口。他们给出了一些儿童群体的例子,包括残障儿童、被“锁在家里的儿童”和无法获得生存所需的基本信息的儿童。

救助儿童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计划和世界宣明会共同发起了“儿童与气候变化”同盟, 并共同支持了上述研究。该同盟指出,务必要将儿童对气候变化影响的体验纳入适应和缓解政策及实践中,并呼吁各国政府在将来的任何协定中都确保能全面考虑儿童的权利、需求和能力,建议在现行和新的灾难及发展政策和项目中反映这些重点工作。

该同盟在20多个国家召开了协商会议,包括孟加拉国、巴西、柬埔寨、中国、多米尼加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肯尼亚、老挝、黎巴嫩、莱索托、墨西哥、莫桑比克、尼加拉瓜、菲律宾、坦桑尼亚、东帝汶、瓦努阿图和越南。

基于上述研究结果,该同盟还起草了一份儿童宪章,并呈递给了5913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署(UN/ISDR)全球减轻灾害风险平台”会议。与会的2500名代表都收到一份《儿童宪章》。

政府机构、资助机构和国际机构将签署和支持该宪章,并汇报在落实宪章方面取得的进展。

在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中,儿童占到了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儿童受灾事件的影响越来越严重。据估计,到2030年每年会有1.75亿名儿童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

有关更多信息,登录:www.ChildreninaChangingClimate.org

 

参与协商会议的儿童建议摘编

关于学校:

“当我看到学校被暴风雨破坏时,我感到很伤心。由于学校倒了,我无法上学。学校是在晚上倒的,等早上我和朋友上学时,发现学校已经没有了。”(老挝的一名儿童)

关于基础设施:

“应该建设桥梁,因为每年雨季孩子都无法到校学习,因为从家里到学校途中需要穿越溪谷、河流和水道,这些都很容易把儿童淹死。”(莱索托的一名儿童)

关于儿童保护:

“我们觉得在社区中得不到任何人的保护。”(莫桑比克的一名儿童)。在印度,儿童建议开展生活技能培训,这样他们可以“提高能力自己保护自己远离风险和困境”,儿童还希望他们在灾难中受到创伤时能获得特别的照料。

关于参与:

“残障的儿童和大人......被视为是‘遭了天谴’......被锁在家里......被剥夺了接受教育和参与的权利,所以他们变得更加脆弱。”(莱索托的一名儿童)

关于脆弱群体:

“在我的家乡,有三个四、五岁的孩子在河堤上想要避开洪水,但最后滑倒跌进河里淹死了,因为他们不会游泳。”(菲律宾的一名儿童)

 

附:《儿童宪章:儿童主导的减轻灾害风险行动计划》(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