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昆明市首个社区健康活动中心成立

该中心据信是昆明市首个社区健康活动中心,将面向小板桥社区的所有居民免费开放。健康活动中心目前暂定在每周末开放,除了提供儿童活动、借阅书籍的服务外,还将定期免费开展母婴健康知识讲座、健康主题亲子活动、儿童学习辅导等。社区推选了2位妇女骨干担任中心管理员,来维护中心日常的开放秩序。此外来自云南高校的一些大学生志愿者也将会定期地来中心协助活动开展。

位于昆明市东南郊的小板桥社区内生活着近2万流动人口,占整个社区人口的80%, 其中有六成是妇女和儿童。健康活动中心的成立将为所有的社区妇女和儿童提供一个友好轻松的活动场所,搭建一个宣传母婴健康知识、交流信息及情感的公共服务平台,以此来满足社区妇女儿童,特别是流动妇女儿童在健康安全、社会交往、信息获得及能力发展方面的多样化需求。

从2010年3月开始,救助儿童会“流动人口社区妇幼健康促进”项目就在小板桥社区实施。救助儿童会云南健康项目经理江玲慧介绍,项目目前为健康中心的建成投入了4万多元,包括内环境装修及配备书籍、儿童玩具、电视、音响、桌椅、书柜等设施设备。项目还将继续支持中心以后日常活动开展所需的经费,并在管理和运营方面不断改进以更好地满足居民的需求。

中心的成立和开放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8岁的小女孩赵媛媛一边玩着智力拼图一边兴奋地说,“这里很漂亮,很好玩!弟弟可以在软垫上玩球,我可以在这边玩积木、看书。以后我可以带弟弟来这里玩。”她们一家在昆明5年来一直居住在小板桥社区,爸爸在建筑工地上班,妈妈帮人卖菜,平时没有时间陪她和弟弟玩。

28岁的杨蓉也觉得“有这个中心可好了”,特别是中心是免费开放的,给她的生活带来很多方便。杨蓉和丈夫4年前来昆明打工,目前已经把两个孩子都接到了身边。她打算将来带孩子到中心里玩,还可以来听知识讲座。她说自我以前怀孕时没有了解过什么孕期保健知识,带孩子也是根据家里老人的经验,在中心里她一定可以学到很多。

小板桥社区主任认为,中心的成立不但能提高流动人口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对营建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也有积极作用。

昆明市官渡区卫生局杨亮、官渡区妇联副主席苏萍、官渡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张德文、官渡区公安局国保大队王齐警官、云南省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应嫄、小板桥街道办事处及社区的有关领导,流动儿童和家长及社区群众代表共7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挂牌开放仪式。

  • 揭牌仪式
  • 姐姐带妹妹来中心
  • 为小龄孩子布置的地垫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