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让儿童在防灾减灾中承担更重要的角色
来自民政、教育部门的政府官员,中科院、四川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学者,救助儿童会的专家,以及合作伙伴、其他非政府机构的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伊始,四川省民政厅救灾处的王绪恩处长、四川省教育厅安全处的蔡荣富处长和四川大学石坚副校长分别从儿童安全教育的政策和执行、高等院校在防灾及灾后重建的研究和实践的角度做了主题发言。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部主任王乐介绍了救助儿童会在紧急救灾方面的工作,救助儿童会减轻灾害风险项目高级官员范晓雯着重介绍了项目开展情况。

随后,救助儿童会顾问、伦敦大学地理学博士Erin Michelle Smith女士做了主题为“以儿童为中心的减灾工作”的主题发言。Erin Michelle Smith博士认为,儿童对减轻灾害风险工作的成功具有关键作用,儿童具备很多成人不具备的特质,使他们能够有效地帮助和促进减灾工作的成果:比如,儿童是神奇的沟通员,愿意学习和运用新方法,具备创新性的眼光,对所生活的环境和资源有独特的观察角度等。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童小军教授则帮助大家从了解儿童和儿童的需求开始,深入分析了儿童参与减灾工作的具体方法,她提出成年人要根据不同年龄和群体儿童的特点,与儿童充分地沟通,并创造条件让儿童积极加入到减灾工作中来。

论坛特别设置了案例分享和专题讨论环节,基层中小学学校校长的分享让与会者受益匪浅。四川省安县桑枣中学在“5.12大地震”中实现了没有一名师生伤亡的奇迹,李明副校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桑枣中学在日常教学中贯彻安全教育,实施疏散逃生演练的制度。他表示,桑枣中学的学生在初中三年的学习中将经历至少21次灾害逃生演习,正是这样将防灾减灾和安全避难知识坚持不懈地贯穿到日常教学中的做法,在真正的地震灾害来临时保护了师生的宝贵生命。北川县永昌中学的马青平校长和什邡红白小学的程世林校长则分别介绍了学校在震后心理康复方面的工作。与会者还就儿童参与减灾工作的前景和挑战进行了讨论,并观摩了四川大学附属小学的紧急逃生演练。

2008年“5.12”大地震发生后,救助儿童会在第一时间参与震后救援工作。2009年5月起,救助儿童会在四川启动了减轻灾害风险项目,旨在通过一系列相关活动,提高易受损社区和学校对于灾害的防治及应对能力,避免或减轻灾害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在四川省安县和平武县实施并计划扩展到四川省的其他地区。

  • 四川大学副校长石坚致辞
  • 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部主任王乐在发言
  • 讨论和分享
  • 川大附小的同学们在进行地震避难演习
  • 参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