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参与第二届“中国青年论坛”

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人大法工委内务司法委员会、中央政法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法官学院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领导,及北京、上海、辽宁、重庆等地法院、检察院系统代表出席了此次青年论坛。 此外,来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国家检察官学院、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广西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中正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科院等知名高等学府及科研机构在少年司法领域从事研究和开展实务的近60名专家学者也应邀出席此次论坛,参与研讨交流。

在12月16日论坛开幕当天,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毕雅(Pia Macrae)女士作为嘉宾应邀致辞。在致辞中,她阐述了救助儿童会维护儿童权益、致力于为儿童生活带来积极改变的工作目标,及此次论坛对研究未成年人年权益保护的重要意义。毕雅女士认为,近年来,中国在保障儿童权益及推动儿童福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也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包括近期正在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修正案》中特别强调了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体系及实践;2010年由中央六部委联发的《关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工作体系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提出了建立和完善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人相互配套工作体系的必要性。

救助儿童会在云南开展了8年的未成年人司法项目,正是一项通过社会支持体系与司法体系相互配合对触法未成年人进行司法保护的探索性工作,一些项目实践和经验能为当前少年司法领域内的探索提供参考。毕雅女士同时特别指出,此次论坛汇集了少年司法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和一线工作人员,对救助儿童会不但是一次分享和交流的机会,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将对开展下一步的项目工作开阔思路、提供信息。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未成年人犯罪与矫正”、“少年刑事司法程序问题”、“未成年人民事权利保障”、“少年司法社工的问题与前景”、“童工、青少年就业与劳动法”及“未成年人受教育保障及其问题”等六个主题展开研讨。救助儿童会云南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官员张厚奇在“少年司法社工的问题与前景”主题研讨部分,以“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引入社会工作的实践”为题行进了主题发言。在发言里,他以救助儿童会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开展“司法分流”、“‘合适成年人’参与制度”、社区矫正等实践工作为基础,论述了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引入社会工作的实践的必要性,但同时他指出,在引入社会工作实践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如何确定社会工作在少年司法程序中的定位及设定其工作程序,如何保障司法社工这一领域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素质,及如何保障在少年司法中引入社会工作的经费支持等。澳大利亚救助儿童会政策倡导部主任James McDougal先生也以”对于专业处理青少年司法制度的反思”为题,就如何公平、公正地对待流动儿童,不断完善儿童人权保护体系进行了发言。

在17日下午的论坛闭幕式上,云南未成年人司法项目经理姜敏代表救助儿童会致辞。她表示十分欣喜看到来自少年司法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能聚在一起,尤其将社工专业与法律专业的专家、实务工作者紧密连接在一起,讨论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问题,她希望能够,通过论坛的平台交流学习国内外的经验,拓宽我们的视野,重视域外新的发展趋势,在别人的发展历史中吸取教训,共同倡导促进未成年人司法的改革,并在现有的条件下尽可能发挥多部门合作的优势,整合资源,改善我国未成年人的保护。

这是救助儿童会继2010年11月参与支持由最人民法院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主办的中国首届少年司法论坛后,又一次参与承办全国性少年司法论坛。

  • 救助儿童会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官员张厚奇在发言
  • 论坛现场
  • 论坛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