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乌鲁木齐市妇联推广救助儿童会项目经验

融合社区的“快乐家园”是乌鲁木齐市妇联计划在全市推广建成的5个“社区儿童之家”之一。基于与救助儿童会在儿童友好社区项目上进行合作,建立并运作“儿童活动中心”近3年的成功经验,乌鲁木齐市妇联计划在乌鲁木齐市所辖的5个区(县)的5个社区建立5个“社区儿童之家及示范家长学校”。

为此,乌鲁木齐市妇联于2011年10月专门下发了《乌鲁木齐市社区儿童之家及示范家长学校建设方案(试行)》的通知,旨在为儿童特别是弱势儿童提供安全空间和教育资源,为各级政府了解儿童,为儿童服务提供平台,并从人员配置,活动经费、硬件配置等各个方面为儿童之家的工作提供了明确保障。

“社区儿童之家及示范家长学校”主要开展儿童课外俱乐部、各类儿童主题教育活动、家庭教育俱乐部、儿童兴趣特长培训等系列活动。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一体化服务。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学生都可以参加儿童之家的活动,家长也可以通过参加家庭教育俱乐部和家长学校了解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素质。

为了更好地吸取救助儿童会的项目经验,2012年1月,乌鲁木齐市妇联还邀请救助儿童会“创建儿童友好社区”项目的工作人员为儿童活动中心的管理人员举办了培训。截止2012年1月底,已有3家儿童之家正式启动,其余2家也将于近期启动。

救助儿童会于2009年在新疆开展了融合儿童保护、儿童健康、儿童参与和社区参与为一体的“创建儿童友好社区”工作,先后创建了4家儿童活动中心,为孩子们提供安全的活动空间,并通过儿童同伴交流、家长和社区的积极参与,向儿童和家长传播有关健康和儿童保护的知识。同时该项目还帮助包括乌鲁木齐市妇联在内的政府合作伙伴掌握儿童友好型工作方法,提高为儿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